close
苗栗今晚火旁龍之夜 近距離穿梭炮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踩街昨晚首次移師苗栗市後龍溪河濱公園辦理,卓蘭實驗中學荷花龍演出精彩(見圖),讓觀眾拍紅了手。市長邱炳坤宣布「(火旁)龍還會繼續辦下去」,也歡迎民眾今天到同場地壓軸的「(火旁)龍之夜」兜熱鬧。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踩街昨晚首次移師苗栗市後龍溪河濱公園辦理,卓蘭實驗中學荷花龍演出精彩,讓觀眾拍紅了手。市長邱炳坤宣布「(火旁)龍還會繼續辦下去」,也歡迎民眾今天到同場地壓軸的「(火旁)龍之夜」兜熱鬧。

苗栗特有的元宵節民俗活動(火旁)龍因經費減縮,一度傳出中斷不辦,今年表演團體及陣頭的踩街活動,也從市區中正路移師到後龍溪河濱公園。邱炳坤昨晚宣布,(火旁)龍受到客委會歷屆主委大力支持,市公所還會續辦,要關心(火旁)龍傳承的觀眾放心,將來還會有(火旁)龍。

「(火旁)龍藝文嘉年華」昨天下午5點開始,「霹靂(火旁)龍區」、「親子舞龍區」、「跈龍遊河濱」三大體驗區,大人小孩身穿 龍服與特色頭帶舞龍,近距離感受穿梭炮陣的刺激。

邱炳坤、縣議員邱鎮軍、許櫻萍等人晚間7點為主燈「百萬金龍」點燈,掀起第一波高潮。卓蘭實驗中學荷花龍、競技龍首先登場炒熱氣氛,舞台區接著宇宙人、男子漢、張文綺藝人演出。

(火旁)龍重頭戲「(火旁)龍之夜」今天下午5點起在後龍溪河濱公園辦理,延續三大體驗活動,包括福星龍隊、禾豐龍藝、嘉盛庄舞龍隊及俐興裝潢祥龍隊接受炮火的洗禮,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八德大湳不淹了 商圈繁榮崛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八德大湳地區早年逢雨必淹,當地民眾紛紛墊高騎樓、一樓地面,甚至移到二樓居住以避水患,成為當地街道特殊景觀。 圖/邱述文提供
分享八德區目前最熱鬧的大湳商圈,光復初期因地形平坦而易積水,導致地面多水堀和爛泥,因而得名;甚至在60年前還有磚窯廠,現在都已改建為住宅區。
地方仕紳邱述文指出,大湳以前又名「三角埔」,光復初期分為大湳村、大福村,大湳是邱家子孫的生活圈,邱姓宗親已在當地生活258年,早期排水系統不好時,大湳地區每次逢雨必淹,身為後代子孫,即使面臨多次水患,仍捨不得搬離。

現在經過八德區介壽路一段時,發現兩側的民房,一樓地面都刻意墊高,都是為了當時應付逢雨必淹的對策,也導致現今騎樓地高高低低的特殊景象。

「淹了30年都淹怕了。」陳姓居民說,家裡的家具、電器用品損失不計其數,「只好把生活起居移至二樓」,就連汽車也拋錨。直到國道二號下方新設雨水箱涵,才解決淹水之苦。

而鄰近地區包含大成里、大慶里及大湳形象商圈等,早期如同荒野,也是磚窯廠的原址,因挖土製磚,造成地面凹陷,因此有「土窟仔」之稱。後來附近陸續設紡織廠、水泥鋼樑廠等,並受到台灣經濟發展,帶動社區、樓房如雨後春筍般設立,也帶動地方經濟,成為了八德區最熱鬧、繁榮的商圈。


「從綁頭巾練起」 身障寶貝登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1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寶貝潛能中心的小朋友和九天民俗3度攜手公益演出,部分接受專業早療的小朋友,上台後專注擊鼓。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九天民俗技藝團、桃園市私立寶貝潛能發展中心第3度攜手舉辦「2016鼓動寶貝 九天寶貝聯盟慈善公演」,3月12日在桃園市立展演中心有兩場演出,九天專業的表演者與經由他們訓練的身障幼童,看起來最不可能的師徒組合,再度站上舞台鼓動人心。

「有時候連綁一條頭巾都因寶貝不安、焦慮而有困難」、「練習了1年,還是練不好不能登台表演」,中心主任陳美谷說,這些都是家長和專業特教機構常碰到的問題,小朋友不能接受綁頭巾,以為有什麼讓他們不安的事情要發生,可是等他們接受,可以站在舞台表演,等於學習向前邁進一步。

「這一步可能要花上1年,還不見得有成效。」陳美谷說,中心是照護0至6歲身障孩童專業早療機構,成立11年照護近5千2百多名人次身障者。3年前因為一個音樂課程,九天民俗技藝團與寶貝中心共組「九天寶貝聯盟」,培育不到百名的九天「尚細漢的陣頭囝仔仙徒弟」。

陳美谷不諱言寶貝和九天的「鼓動」演出面臨「寒冬」,但是仍堅持售票演出,九天當家花旦瑪利亞也呼籲大家用行動支持專業特教機構。

3月12日的演出,有下午2點、晚上7點兩場次,詳情可洽兩廳院和便利商店購票系統或致電03-3328338寶貝潛能發展中心洽詢。


養了近半世紀紅梅盆景 發花嬌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韓錦田在新竹「涉翠山莊」,養了近半世紀的紅梅盆景,陸續發花,怡人性情。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image
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前好友韓錦田。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曾任國畫名家張大千摩耶精舍園藝顧問的韓錦田,在新竹市寶山路「涉翠山莊」裡,養了近半世紀的幾株紅梅盆景,最近陸續發花,枝幹蒼勁、紅梅嬌豔,花友賞後讚嘆不絕,他亦不吝分享。
韓錦田從小愛畫畫,有「五全才子」稱號,詩、書、畫、盆藝與茶均專擅;他於民國67年到72年間,受聘大千居士的摩耶精舍,擔任園藝顧問,也薰染大千水墨風格。

韓錦田的親友近日在臉書貼出他養了40多年的老枝紅梅,讓人驚豔,好友不禁造訪欣賞。

韓錦田玩園藝超過半世紀,他說,大千最愛盆栽,從巴西移居台灣時,載回許多松、柏、梅樹,「任何人都不能碰」,要不小心碰了,「大千居士會很不高興」、甚至不給面子,「馬上不給茶喝」。

由於深得大師心意,大千居士常會為一株盆栽新芽是否剪除?徹夜未眠,催促他第2天趕到台北,兩相討論後下剪,之後,大千居士滿意說,「就是這樣」。

韓錦田專長松、梅盆景,園中幾盆特殊紅梅,如垂瀑般的枝幹下斜,氣勢特強,40多年前他在幹上接了幾株紅梅芽,年年開花,最近紛紛綻放,老幹新花、芳香襲人,讓人賞心悅目。

他說,大千居士也喜歡松,921地震後,南投有朋友種田間的松要處理,樹頭長得粗壯,他全數購回、栽養;有一晚突夢見大千居士告訴他,有一株會養得好看;3年前,他再度夢見居士,說園裡一株松很好,他醒後找到,連帶一盆柏樹,103年9月送給故宮,目前放置在摩耶精舍入口右側。

韓錦田「涉翠山莊」裡,還留有80多株台灣赤松,他樂於開放大眾欣賞。電話(03)5240943。


張淑雯猴厲害 竹縣「燈王」4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社國小美術老師張淑雯(右二)連續4年參加全國花燈競賽都獲大獎,也帶著家人一起做花燈。 圖/張淑雯提供
分享
新竹縣新社國小張淑雯老師巧手做花燈,連續4年參加台灣燈會花燈競賽都得大獎,今年她參加桃園市全國花燈競賽大專社會組,以「環保大使~猴厲害」作品獲得燈王,親子組以「桃園好棒」作品獲優等佳績。

張淑雯在學校擔任美術班教師,專業美術,充滿創意,去年竹縣贈送全縣模範父親的獎牌也由她設計,以舊時農村樂構圖,表達親情和父親種田養家的內容。

她巧手做花燈,常帶著丈夫、媽媽、姊姊、兒子投入,4年下來,一家人都有製做花燈好手藝。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縣,她首次參與,獲客家風情組及學校特色組雙冠王,2014南投台灣燈會,她獲大專社會組燈王、親子組和南投地方特色組特優佳績,

去年參加台中市台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獲得國中組燈王、親子組特優,今年她帶著家人做了3個月,以「環保大使~猴厲害」奪下大專社會組燈王寶座、親子組「桃園好棒」優等。

獲獎消息傳回,縣府和教育處都表示,張淑雯連續4年獲燈王,且表達節能減碳愛地球理念,為竹縣爭光,「果真好厲害!」


竹市推廣果皮DIY酵素 擦拭、除臭都好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市長林智堅(左)與副議長許修睿體驗製作環保酵素。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吃剩的果皮、菜葉,收集起來,可以做成環保酵素,成為最佳清潔劑與蒔花種菜的肥料!新竹市光鎮里社區媽媽們「呷好道相報」,還到各社區推廣,不僅環保,還可累積基金做公益,成為環保署眼中績優社區標竿。

推動環保酵素與家事皂的光鎮里長夫人劉金緞說,「真的超好用,不管擦拭流理台、馬桶、水管除臭,都用它」,好處說不完。

光鎮里不僅家戶環境清潔,空地或畸零地開闢了小花園,里長莊金清說,巷弄乾淨、花園讓人賞心悅目,他感謝光鎮里65位環保義工10多年來辛勤努力,將里內髒亂點改造為美麗的風景,是社區環境改造成功典範,值得觀摩。

劉金緞用心推廣果皮酵素製作,她說,吃剩的果皮、剝下的菜葉都可做,酵素經過稀釋,功能超多,「用了就會愛上它」;台北公益團體、台大醫院及市府員工,還定期訂購,光鎮里參加公益活動義賣,所得捐給公益團體,不僅創造社區額外收入,還做好事。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市府都發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及環保署每年有社區環境改造、低碳永續家園等經費可申請,只要社區願意做,都有機會讓居住環境更美好。


頭份「好彩頭祭」 踩街送限量來福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社區巷道布置紅燈籠與蘿蔔燈籠,主燈五猴拔蘿蔔也在文康中心前亮相,歡迎參觀。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image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好彩頭祭,昨天發表象徵好彩頭到的「滿堂彩」限量紀念杯。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今天起一連三天舉辦「好彩頭祭」系列活動,社區昨天發表與協和陶瓷公司合作推出的「滿堂彩」限量紀念杯,蘿蔔造型象徵「好彩頭到」,後天元宵節傍晚將送給前500名提蘿蔔燈來參加並完成踩街活動的民眾,活動詳情可電洽(037)628187。
蘆竹湳好彩頭祭多年來由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主辦,並獲得市長徐定禎及公所支持,期盼成為苗栗縣元宵主題活動,今年還與在地企業合作,設計蘿蔔主題保溫馬克杯,要讓民眾留下具體的元宵節回憶。

社區營造專案經理杜明諭說,「滿堂彩」紀念杯由蘆竹湳鄉親、協和陶瓷公司董事長林光清提供協助製作,公司旗下品牌「瓷林」設計師吳幸宜以蘿蔔造型發想,蘿蔔古時候稱為「萊菔」,音同「來福」,設計倒立蘿蔔造型的馬克杯,象徵「福氣到」、「好彩頭到」,將祝福融入作品。

他說,紅燈籠與蘿蔔燈籠都已布置於社區巷道,元宵主燈「五猴拔蘿蔔」也在文康中心前亮相,都歡迎參觀,古厝風情館旁還設有「瓷林」的主題作品展區,歡迎來體驗元宵節氣氛、欣賞燈籠與陶瓷作品。

今天上午在古厝風情館有社區與永貞國小、育達科技大學共同舉辦傳統醃蘿蔔及蘿蔔創意料理教學,明天在社區文康中心為創意蘿蔔燈競賽,元宵節上午則有DIY活動,傍晚為「好彩頭燈轎」點燈遶境,活動資訊可搜尋臉書「蘆竹湳古厝」。

發明可追蹤救生衣 銅鑼子弟吳明峯大廠爭延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得主吳明峯(左)是苗栗子弟,縣長徐耀昌(右)接見表揚。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台中市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師生7人研發「具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在去年11月紐倫堡發明展摘金,並獲得大會特別獎,得獎團隊中的銅鑼鄉子弟吳明峯為台灣爭光,作品申請專利審查中,並有4家廠商洽談。
吳明峯與家人昨天到縣府接受縣長徐耀昌表揚,吳明峯表示,就讀國立苗栗農工空調冷凍科時發現自己對機械有興趣,家人也支持,有次他拆解電子後,組裝不回去,家人也沒有責罵,大學也選擇冷凍空調領域繼續學習。

吳明峯指出,馬來西亞航空班機2014年3月發生空難,各國救援人員蒐救無著,團隊發想可追蹤及警示燈功能之救生衣,得獎關鍵在電池包接觸海水啟動發電,發出LED求救訊號,並具有GPS定位追蹤等裝置,有利於夜間海上搜救工作。

電池包會溶解,不具汙染性,可以發出LED燈3天,GPS定位追蹤一天多,目前朝更簡便的裝置,及使用更長時間研發,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也有4家廠商洽談合作,國內也有多家大廠延攬他,他傾向先進入職場,未來再考慮進修。


苗栗「不落113單車遊」 悠閒騎山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2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縣政府結合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4月17日舉辦「苗栗不落113瘋樂活自行車」活動,全程74公里,跨越6鄉鎮市、21個景點,即日起受理報名,縣長徐耀昌昨天歡迎車友踴躍參加,體驗苗栗山、海線明媚風光及人文風情。

活動不限年齡,名額2500人,報名至3月11日止,報名專線02-25779598,網址http://bao-ming.com/index-1249.htm。

徐耀昌、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理事長戴祖輝等人為融合單車和桐花造型的蛋糕點亮蠟燭,象徵啟動活動,徐耀昌說,苗栗不落113瘋樂活自行車活動,結合單車成年禮,不騎台1線、台13線等主要道路,4月17日上午6時30分從竹南國中海口分校預定地出發,車友可以悠閒騎車認識風景和人文,促進觀光、文化、產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