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全面接管 立院先製造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0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首次主持立法院會。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過年前才發生南台大震,滿目瘡痍等著重建,但昨天開議的立法院竟優先處理「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令人失望。
筆者並不反對將交接條例列優先法案,但立法院是講程序的議事機構,議長的角色是議會機構的機關首長,同時也是在議會召開程序委員會決定議程及召開大會時的當然主席,議案何者為優先或何者不列入議程,在未召開程序會議之前,議長是沒有聲音的,只有保持這個原則,才能保持中立性。

如果交接條例是經過程序委員會所作的決定,蘇院長當然依程序委員會的決議去執行,唯台灣已歷經了三次政黨輪替,過去的規範真的必須另起爐灶嗎?雖說馬總統的任期到五二○,時間確實很長,但馬總統在第一時間釋出多數黨組閣的善意被拒,如今又提出交接條例來阻絕仍在任總統的職權,在未全面接管政府先製造問題,這樣的「新立法院」不能不讓國人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