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華氣味旅遊 喚醒台北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0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萬華區各種街道因為產業不同氣味各異,許多外國人來到萬華,對玉蘭花香氣感興趣。 圖/黃蓉提供
分享
老台北的味道是什麼?走一趟萬華便知曉。

北市萬華區舊名「艋舺」,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區域,三百年來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聚落,青草巷、佛具街、飲酒街,特有的氣味連結老台北人的記憶,當地居民半年前發起氣味旅遊,帶領遊客領略龍山寺裊裊香煙和特有的青草味道,連外國人都被吸引,尋找老台北的味道。

萬華居民黃蓉半年發起氣味旅遊,她說:「台北地圖稍微翻轉,會發現萬華形似鼻子」,她在萬華待了廿五年,出國留學期間,發現最懷念的是艋舺多變濃烈的氣味,和她的記憶緊緊相連,讓她患了思鄉病。

因此,她回國後,走遍艋舺大街小巷,將這些氣味分門別類,並在半年前推動氣味旅遊,帶著遊客走訪龍山寺、青草巷,體會檀香、玉蘭花香氣與青草香,意外吸引許多「逐味之夫」,甚至外國遊客比台灣人還感興趣。

她說,艋舺產業豐富,西園路的佛具街, 不論佛、道,在百餘公尺內一家親,充滿木料與檀香味;龍山寺的清香和玉蘭花味,構成濃濃的宗教氣息;一旁的青草巷除了青草茶沁心脾,青草香讓許多外國遊客好奇;三水市場生鮮的味道和叫賣聲,是許多萬華人最熟悉的味道,俗稱「飲酒街」的梧州街,是茶室文化的餘緒,空氣中的「粉味」,最讓遊客好奇。

許多外國遊客對玉蘭花香氣感到特別,廟中的玉蘭花有著市井小民的氣味;其次則是充滿東方神秘色彩的檀香,猶如龍山寺的另類代表。

image
萬華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入口處就能聞到各種青草香。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文史工作者高傳棋帶著遊客導覽,走訪飲酒街、青草巷與佛具街,每到一處,總要大家深呼吸,感受屬於這些老台北特有的氣息。青草巷店家會在門口擺放草藥「左手香」,源自閩南語的「到手香」,這種青草香氣濃烈,已經是當地的記憶。

他說,萬華是台北三百多年歷史的縮影,雖然其他市區發展快速,艋舺的夜晚霓虹燈依然閃爍,酒香、花香、草香和脂粉香交織出艋舺濃烈的庶民文化,也為台北保留最道地的老味道。

窯烤麵包、花迷宮…田中蜀藝節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9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

image

田中鎮蜀藝節的蜀葵花迷宮昨天起開放參觀,花田旁還有落羽松美景。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image
田中窯創意園區,可以看到各式貓主題創作品。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田中鎮蜀藝節昨天起到4月17日在田中窯創意園區登場,蜀葵花迷宮旁有落羽松美景,還有手拉坯、窯烤麵包DIY、彩繪蜀葵娃娃等體驗活動。
策畫人葉志誠說,去年在田中窯創意園區舉辦的泥雕節吸引人潮,他們結合在地特色,規劃第二波蜀藝節活動,原定大年初一上場的蜀藝節因氣候異常,蜀葵花延後開花,延後活動時間;目前二萬株蜀葵花僅開花近二成,2個月內將會陸續盛開。

民眾除可遊賞蜀葵花田,園區還規劃貓主題的水座喵喵奇遇屋,包括姻緣屋、天外奇遇屋、蟲蟲屋、玻璃屋、舞弄春風屋、祈福屋、農特產屋,還可試做窯烤麵包、彩繪蜀葵貓公仔,品嚐田中在地黑米粽、蜀葵餅、蜀葵沙拉、青森蘋果霜淇淋。

葉志誠說,原本入園費80元,可抵DIY等費用, 周日正式開幕當天採隨意樂捐,當日所有入園捐款將捐助台南震災。

暨大櫻花林 228連假盛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8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image
暨南大學櫻花林,廣闊草坪十分怡人。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2016日月潭暨大櫻花季」因花期延後,活動展延到3月5日。埔里鎮暨南大學大草坪櫻花林,占地20公頃,種植上千株櫻花,目前櫻花綻放約五、六成,預期228連假會達到盛放高峰。

由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及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的日月潭暨大賞櫻季,原本到明天(21日)結束,由於今年氣候改變,櫻花花期延後,賞櫻將延長到3月5日。

暨大校園面積達150公頃,四周的青山與藍天相伴,20公頃的大草坪栽植上千株的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八重櫻,目前已開始綻放美麗的花朵,來到暨大櫻花林,讓人彷彿進入世外桃源。

活動期間,平日進入暨大參觀只要50元停車費,埔里、魚池、國姓、仁愛等鄉鎮民眾憑身分證,或應屆畢業高中生憑105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准考證都可免收停車費。活動官網http://activity.ncnu.edu.tw/Sakura/。


鳳林花田市集 花海美極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1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image
鳳林鎮鳥居農場將於28日舉辦「鳳林花田市集」,除販賣有機小農產品、有機醬油、黃豆、手作小點心、在地工藝品,還有薩克斯風、爵士鼓等表演,開放讓遊客採向日葵(圖),並有油菜花、波斯菊花海可欣賞。 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鳳林鎮鳥居農場將於28日舉辦「鳳林花田市集」,除販賣有機小農產品、有機醬油、黃豆、手作小點心、在地工藝品,還有薩克斯風、爵士鼓等表演,開放讓遊客採向日葵,並有油菜花、波斯菊花海可欣賞。

鳥居農場主人徐明堂表示,農場面積4公頃,主要種植米和豆類,並獲中興大學認證為有機農產品,每年約有2個月休耕,會種油菜花、菊花和向日葵。

鳳林觀光協會理事長陳威誠指出,「鳳林花田市集」由鎮民發起,不受任何單位贊助,盼提升觀光能見度。

帶著小朋友進行戶外教學的愛彌兒園長魏曼玲說,很喜歡鳥居農場的環境,看到孩子們在田裡蹦蹦跳跳,很開心,也期待市集讓更多人親近土地,了解有機農作。



龍潭永福宮賽神豬 廖李基勝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0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image


龍潭永福宮今年神豬比賽優勝是廖李基(圖左),可將鰲頭旗放在家中1年,被地方視為榮耀。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
龍潭區永福宮每年舉辦新春祈福大典和神豬比賽,勝者可獲得鰲頭旗,若連續3次獲得冠軍並且打破紀錄,就可以把鰲頭旗放在家中。文史工作者曾新蔘說,活動從清朝至今,只聽過1次連3次冠軍。

image
龍潭永福宮今年神豬比賽優勝是廖李基,可將鰲頭旗(圖)放在家中1年,被地方視為榮耀。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永福宮建於清乾隆年間,原本由當地水圳流經的20戶人家共同祭祀。曾新蔘說,光緒年間,眾人認為共同祭祀容易產生糾紛,乾脆由各姓氏輪值。他說,總共8個姓,每年輪值爐主,輪值者就負責祈福大典。他說,祈福大典象徵春節結束,大家要下田工作。
特別的是,每年大典中輪值的姓氏可參加神豬比賽,勝者可以把特製的鰲頭旗放在家中1年。若連3次獲獎,又打破紀錄,鰲頭旗就可以保留在家中。他說,8個姓輪值,連3次獲獎起碼要24年,還得打破過去紀錄,至今只聽過1次。

今年的冠軍是廖李基。他說,神豬已飼養2、3年,每天餵食稀飯、牧草、豆皮等飼料,神豬重達1296台斤。廟方說,目前紀錄是蘇家的1542台斤。曾新蔘說,每年優勝者會在鰲頭旗內寫上姓名以及神豬重量,被地方視為榮耀。

淡水私人狗場 疑有狗吃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16:20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image
非當事狗。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有動保團體向新北市動保處舉報,在淡水小坪頂山區一處私人狗場環境極度髒亂,且疑因長時間無人餵食,出現互咬並啃食屍體、狗吃狗的慘況;經動保處連日追查,狗場負責人是中華民國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前理事長陳建成,不但未替狗狗辦理寵物登記和狂犬病預防注射,甚至擅自為狗狗打針等違法醫療行為,動保處依動物保護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獸醫師法裁處24萬元。

至於疑似虐待造成狗狗互啃咬屍的相關證據,動保處將移送地檢署偵辦,最重可求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台七丙 櫻花開七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7:20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三星報導


image
台七丙線三星鄉路段櫻花開了7成以上。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農曆過年前盛開的櫻花與油菜花,因低溫影響而遲到或長不大,目前,台七丙三星路段的櫻花廊道花開7成,而三星加油站前的油菜花田開放欣賞到元宵節後,就要春耕。

台七丙線三星鄉與大同鄉交界路段,沿途種植上千株櫻花被譽為美麗公路。其中,指標9公里處的櫻花成林,更是吸晴,昨天花開已7成,不少遊客搶拍與美麗花樹合影,滑手機分享。

鄉長黃錫墉指出,台七丙線的櫻花包括山櫻、八重櫻等,往年都在農曆過年前盛開,但今年遲到了1個多月,目前才盛開,原因是過年前遭遇低溫,去年颱風打亂花序,悄悄先開過。

有遊客指出,今年櫻況比去年差太多,武陵農場的櫻花比去年晚,也不如去年漂亮;黃錫墉說,台七丙線的櫻花雖沒去年那麼密,但依舊好看。

三星鄉公所設在三星加油站前的「洛克馬與猴年熱氣球花海區」,今年也因寒害,花開稀疏且慢,花況不佳,賞花客失望。

宜蘭昨天放晴,部分花田裡,金黃色的油菜花盛開,美麗迎賓,遊客驚艷;元宵節前夕,也是處賞花景點。

兩層樓高的充氣洛克馬、4.5公尺高的猴子氣球與錯落在田裡的熱氣球人氣高,成為遊客必要入鏡的吉祥物。

農民節表揚 90歲勇伯成焦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54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 /嘉義報導


嘉義市農民節表揚大會昨天在農會大禮堂熱鬧登場,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代表市長涂醒哲,表揚143名農事小組長及協助推動農業有功農民,全市農民1萬8000人,只占全市人口的6.8%,見證農民老化的現象。受獎的農事小組長羅春全高齡90歲,成為全場焦點人物。

已退休養老的羅春全,與妻子育有3子,現有8名孫子,過去種菜維生,辛苦拉拔孩子長大。務農大半輩子,但他賴以維生的湖子內3分農地被徵收,所以無農事可做,身體硬朗,每天早睡早起,平日靠打槌球來健身,他說「樂活健康才能享受人生」。

「他是我們的教授!」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市府農業相關人員都私下稱羅春全是「農業教授」,務農經驗豐富,協助市府推動農業,他誇讚「教授」務農練就勇健身體。

曾任市農會總幹事的市議會議長蕭淑麗,與副議長郭明賓,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蔡明顯等人參加,表揚大會由農會理事長張元嘉主持,理監事及總幹事黃騰輝等人都歡迎受獎農民,安排吹笛小提琴演奏表演,歡慶農民節,感謝農民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