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心反空汙 自己要「爭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0:19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系副教授(基隆市)


反空汙大遊行19日在台中、高雄登場,參與台中場的民眾排成一個台灣圖案,高喊「還我呼吸權」。 記者黃仲裕/攝影
星期天在台中和高雄辦的反空汙大遊行,多位地方首長和重量級人物都能不分黨派,走出來訴求天空變藍,理由無它:大家同感是空汙的受害者,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減輕空氣汙染的策略不外短程和長程。短程策略在於透過暫停和減緩某些步驟,以因應在不利的氣候條件下所導致的惡劣空氣。長期策略則透過立法,並持續落實一些防制措施。而這套涵蓋各種空汙管制措施在內的完整策略,其實在各地方政府和組成的區域,即可落實。例如在二氧化硫濃度居高不下時,即可要求燃煤發電廠採取緊急降載和換燒替代燃料。

至於長期策略,固然須針對火力電廠和工廠等固定汙染源,要求燃燒較乾淨的燃料,然不可否認,與民眾生活與消費習慣息息相關的垃圾焚化爐,和在路上跑的汽機車同樣也會因持續大量燃燒,成為重要汙染源。其防制端賴地方政府設計並執行有效措施。

二○一四年亞太經合會「北京藍」的故事,照說足以讓我們學會如何成功減輕都市的空氣汙染。北京當局在會前兩周禁駛了市區半數車輛,並暫時關閉了數百家工廠。開會期間奉令暫停的建築工地達四萬處,結果天空變得清朗,PM降低了七十三%。暫時的猛藥確實可帶來可觀的改善。在大陸除了整年當中的交通與工業排放,到了冬天,除了發電,另外還得面對燃煤取暖的問題。對此北京市長已宣示,要關閉一系列的燃煤電廠。當然,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便在於如何持之以恆了。

在台灣,各縣市長以既有的權責機制和掌握的資源,大可立即拿出足以有效改善情況、展現魄力與能力的作為。以露天燃燒金紙為例,各縣市政府是否願意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主動積極進行稽查、處分、限期改善?環保署在三年前通過的「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熄火管理辦法」,各縣市大家長可也願意主動落實?

相信從中央到各縣市政府,若都能搭配務實的宣導手法積極推行,便可望實際走出這「反空汙、爭氣」的第一步。至於像是對怠速運轉的宣導,與其覆誦口號和冰冷的條文,何不試讓民眾認清:對愛車引擎傷害最大的,正是燃燒最不完全的怠速運轉。

此外,迄今法規中仍不乏非路上引擎等重要汙染源,尚未受到規範。以相當明顯的營建工地空氣汙染源為例,根據美國環保署清淨空氣法諮詢委員會的說法:一部推土機柴油引擎的排放量,可超過五百輛汽車,其中尤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格外明顯。

真心反空汙,首先便得承認自己也是造成空汙的加害者。今天政壇難得立場一致,大家都願意為自己和下一代爭一口氣,又何妨在日常生活減少製造垃圾、多走幾步路,少一點燃燒和排放!

空氣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