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結教改亂象 不能做白日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1 聯合報 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


大學學測成績公布,私立高中滿級分學生數大躍進,公立高中退步;國文作文抱零蛋者數目達新高,台大醫學系門檻則創新低。

一月學測時,大家都預測,因題目簡單,錄取成績會提高。如今,相反結果擺在眼前,錄取級分下降,教育部還能據此強辯學子有競爭力嗎?

十二年國教曾是馬英九的競選支票,但教育部執行此既定政策以來,建樹不多,複雜的入學過程卻導致民怨沖天,導致國民黨在選舉時連藍大於綠的雙北都大敗!

但反正政黨即將輪替,接下來是民進黨承接爛攤;上述令人跌破眼鏡的數字,反映教改理論與現實的落差,學生程度下降的問題會不會年年重演,成了打臉蔡英文自詡要「高中職均優化」與「全面免試入學」的隱憂。

所謂「高中職均優化」向來是綠營教改鼓吹者的曼妙說詞,雖立意良善,但在經費方面,是否審慎推估過全面「均優化」須花多少錢?經費哪裡來?加稅嗎?而加稅或調漲學費以籌措教育經費的手段能否獲得全民支持?

教改實驗未顧及少子化趨勢,造成如今政大、台科大諸校都急著合併。教改人士一面喊大學教育向職訓轉型的同時,我們卻看到技職教育成為大學M型化的犧牲品。此時節,國中應屆畢業生也忙著計算志工時數,那些沒當幹部、沒參加社團或體育不好的學生,則愁著是否參加即將開始的私中入學考;畢竟,私中辦學成果,在大學學測裡愈來愈亮眼,而所謂「公立明星高中」逐漸按教改人士的期望被消滅掉。教育部是否了解到,他們那些評鑑學生、教師、學校的眾多指標,在概念上和「適性」根本是互斥的?

教改亂象擺在眼前,民進黨必得先針對現存利弊仔細分析,不能一廂情願做白日夢;若依恃所謂「教育專家」的虛妄光環,不願放下身段去體察第一線教師的心聲,到頭來必把全國教育搞成一場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