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有錢人的示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image
張榮發(右)去世甫滿一個月,遺囑曝光立刻引發家族內訌。圖為張榮發及張國煒在2002年出席神戶舉行的榮傑輪下水典禮。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張榮發去世甫滿一個月,遺囑曝光,立刻引發家族內訌,變成社會事件。張榮發創業有成,具社會責任感,長期捐贈高額獎學金嘉惠清寒學子,身後獲追頒一等教育專業獎章,可說是企業家少有的殊榮。如今卻在遺產分配事件上,鬧出社會議論的話題。長榮集團聲明「殊屬遺憾」,其實,最感遺憾的當是黃泉下的張榮發本人。
台灣家族爭產事件太常見了,有錢人家的財富驚人,更像照妖鏡般映射出人性的貪婪。台灣若干巨富等級的家族,在掌權的大家長辭世之後,能不鬧出爭產風波者幾希!王永慶家族幾房之間的角力和爭訟紛擾經年,新光吳家兄弟鬩牆導致高齡老母出面向媒體發公開信,其他赫赫有名家族在分家後即形同陌路、甚至敵對的例子不可勝數。

富豪家族爭產,留下的教訓不外:錢財活著花不完,死了帶不走,徒令子孫為錢反目。尤其,創業型的富豪往往白手起家,自己勤儉一生,死後反而讓家族為錢分裂。現在連一般銀髮族都知「養老防兒」而彼此勸誡,有錢人宣稱「死後留錢做公益」的例子亦多,但仍難免出現讓社會看笑話的故事。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至今投入超過三百億美金做公益,有人笑稱慈善工作已成他們夫妻的「事業第二春」,將來很可能以「慈善家」而非僅是「有錢人」留名。台灣的有錢人為何不能「有為者亦若是」,藉此留下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