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老詐騙把戲 數位版正上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0:19聯合報 蔣榮先/成大資工系教授兼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台南


農曆年前後,證券交易商集體遭網路勒索及DDoS攻擊,雖然揚言的第三波攻擊未發生,讓金管會及券商鬆了一口氣;但另一波這類新型態網路勒索模式,在全國各大學校園悄悄發生,勒索信瞄準的是遍及實驗室及研究室的網路印表機,勒索金額換成支付三個比特幣。

最近國內幾所學校陸續傳出老師研究室的印表機出現英文勒索信,揚言如不依駭客要求支付比特幣,將以病毒摧毀電腦檔案,然後贖金增為五個比特幣;若再不付款,將於特定日期摧毀網路,還強調不是開玩笑,隨信附上比特幣匯款帳號與連絡方式。

目前已知國內有數十所學校接到勒索信,由於勒索信是以「紙本」方式從印表機印出來,讓人覺得自己已被鎖定,而心生恐懼或疑慮。

這種新型態的網路勒索,並不是新的駭客尖端技術。網路印表機,顧名思義就是可設定IP位址並透過網路提供多部電腦共用的印表機。或許是為了讓辦公室同仁容易連線,當初安裝廠商可能未注意印表機管理權限與列印權限的控管,以致一接上網路,即輕易提供駭客入侵管道。

另外,網路印表機不像一般電腦會安裝防毒軟體,或像重要主機受防火牆保護,其先天資安防護力就比較弱;有些印表機不但未拒絕外單位的電腦連線,甚至未設定管理者密碼。這樣毫無資安防護意識,若半夜被莫名其妙惡意印光紙匣紙張,或如近日被列印英文勒索信,實不足為奇!

另從犯罪工具來看,網路印表機若印出勒索信,就代表特定電腦已被駭客鎖定嗎?可能是,但大部分不是。因網路印表機共用之故,推測那封勒索信是駭客「亂槍打鳥」的機率比較高。網路印表機IP位址雖未公開,但若安全控管未做好,透過網路掃描軟體很容易被鎖定。類似隨機在公寓信箱或汽車雨刷放置勒索信,受害者心理威脅還是存在的。

駭客威脅摧毀電腦檔案,也未鎖定某部特定電腦,頂多位於同一網段的電腦須提高警覺。若駭客真的已在特定電腦植入病毒,按常見檔案加密手法即可勒索,何必另外印出勒索信?

這次網路勒索信宣稱攻擊網路發起日是三月一日,當然教育部及各校皆應嚴肅看待,除提醒師生立刻清查網路印表機的使用權限設定,也應定期備分重要資料;至於是否可能如駭客所言發起網路攻擊,屆時學術網路的威脅監測中心及流量清洗中心也要妥為因應,以加強網路資安防護工作。

網路打破國界限制,也把數位犯罪的威脅從千里之外帶進辦公室與家庭,除電腦與手機,網路印表機也淪陷。虛擬網路世界將持續發生真實的勒索事件,如何有效遏阻並追訴跨國網路犯罪,都是各國亟待解決的問題。

駭客﹒比特幣﹒資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