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20種樂器 他是「神明的樂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45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小港報導


image
龔全成學習聖樂近半世紀,能演奏20多種聖樂器,他說聖樂是演奏給神明聽的,有感於會演奏的人越來越少,10年前免費授課,現在學生逾百人。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59歲的龔全成是台電員工,國中跟著爸爸玩中西樂器,對聖樂情有獨鍾,多年來四處拜師學藝,精通板胡、嗩吶等並能演奏20多種樂器,10年前開班授課免費教學,要培育更多「神明的樂師」演奏聖樂給神明聽,學生已逾百人,與同好成立高雄市古聖樂推廣協會,推廣聖樂藝術。

「聖樂是為神明演奏的音樂」龔全成說,聖樂是專門獻給神明的樂曲,雖然有些聖樂器可用於喪禮曲調演奏,但要把替神明祝壽演奏的樂器拿到喪禮上他敬而不敏,即使對方開價邀請演奏也拒絕。他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到廟宇授課,小港地區多家廟宇聖樂團都可見他的身影。

龔全成說父親是歌仔戲樂師,玩吉他也吹奏薩克斯風,年輕時常拿爸爸樂器把玩,「早期拜師都要帶錄音機」被爸爸啟蒙後四處向聖樂師傅學藝,沒有樂譜只能自己聽完抓音練習,現在授課多採系統性教學,大方印製樂譜指法讓學生便於練習,有中部樂迷從網路上看到他演奏影片,打電話向他討教。

龔全成音感好,曲子聽過幾次就能演奏,從笛子、洞簫跨學同系的嗩吶,後來轉戰三弦、月琴等弦樂器,不只能演奏20多種樂器,10年來也教出一批子弟兵,協助在小港一帶教授聖樂器傳承藝術。

巧克力澆下… 水果鬆餅「破瓜」而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45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美味上桌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image
鬆餅破瓜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猜猜看,這顆「哈蜜瓜」是什麼做成的?這是高雄寒軒飯店推出一道新式「驚喜鬆餅」甜點,外型用巧克力先做成薄殼,裡面層層堆疊鬆餅及水果,外觀可做成西瓜、哈密瓜、蘋果等水果形狀的造型。

甜點副主廚莊健宏說,製做這道甜點工序費時,必須先在前一天製作好巧克力殼,以鬆餅當底,加上當季水果與鮮奶油等新鮮食材,必須在攝氏18度的巧克力房製作。

「最大的關鍵是巧克力殼的厚度」,莊健宏說,殼太薄,內容物一裝立即破掉,太厚淋醬時根本破不了,無法營造出「山崩」的效果,他就嘗試做了十餘個失敗案例,才找到最佳的厚度。

「驚喜鬆餅」分兩種尺寸,10人份 1800元,20人份3000元,莊健宏手上拿的是20人份 ,已有十餘人在生日宴訂購,讓壽星充滿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