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租稅負擔率12.8% 創7年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3:57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去年所得稅大豐收,加上貨物稅及土增稅也表現不錯,使稅收創新高,讓我國租稅負擔率少見提高到百分之十二點八,創七年新高,僅次於馬政府執政首年的百分之十三點四。
財政部高層表示,去年稅收成長,主要是所得稅貢獻,綜所稅及營所稅增加分別成長約一成五,共增加了一二三三億元。

財政部高層分析,所得稅豐收的主因有三:一是前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七四,景氣好帶動薪資及股利成長;二是財政健全方案去年上路,外資獲配股利因兩稅合一減半已率先反應,使稅收增加。

企業趕在兩稅合一減半前大方分配獲利,也使去年股東笑呵呵,國庫的稅收也成長。

財政部高層表示,財政健全方案的威力今年才全部發揮,今年股東獲配股利的可扣抵稅額都減半,但上班族、身障家庭、採標扣申報者及企業研發與中小企業增聘員工等,今年五月報稅時都能享有減稅的好處。

財政部高層分析,我國租稅負擔率逐年下降,二○○○年以來多維持在百分之十一、十二左右。因去年稅收成長,我國租稅負擔率已提高至百分之十二點八,創七年新高,但仍是世界最低。鄰近的城市國家新加坡,租稅負擔率也在百分之十三以上。

「租稅負擔率不是高就好,還要公平。」財政部高層說,賦稅公平的意義就是有能力的人多繳、沒能力的人少繳。相較於可轉嫁給消費者的營業稅等間接稅,所得稅等直接稅比較公平。我國直接稅比重約在六成左右,低於美國及加拿大,但高於德國,與韓國、法國、英國接近。

在不動產稅方面,財政部官員指出,因房屋稅修法訂定差別稅率,使去年房屋稅稅收成長逾百分之七,挹注地方財政。

不少民眾趕在房地合一稅實施前交易,使去年底房市交易量大增,土增稅稅收大增一成二。至於地價稅則因公告地價尚未調整,去年稅收小幅縮減。

財長:5.5%營業稅難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4:14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民進黨規劃加營業稅,稅率從現行的5%提高到5.5%,以籌措長期照顧財源。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9)日表示,5.5%的稅率對納稅人跟稽徵機關都不方便,因為找不到5毛。

民進黨則認為,營業稅加徵一成屬於可自行吸收範圍,較能被商家接受。

張盛和昨天出席立法院院會備詢,在院會外接受媒體訪問。張盛和打趣說:「100元就要加5元5毛,但找不到5毛。」

在財長提出質疑後,營業稅稅率加徵1個百分點、湊個整數曾短暫被討論,但很快就被推翻,參與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指出,營業稅稅率加徵0.5個百分點,商家比較能接受,由於加稅幅度不大,商家可能會選擇自行吸收,或者訂價選擇進位到1元,「能籌到長照財源,人民又可以接受,才是可行的方案。」

民進黨已研擬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將在第15條條文中,明訂長照基金財源,包括加徵遺贈稅,稅率由10%提高到20%,預估可挹注約280億元;此外,授權行政院視長照基金需要,加徵0.5個百分點的營業稅稅率。連同先前房地合一稅明訂部分稅收做為長照支出在內,預估長照基金可擴大為400億至500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