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2016台灣經濟 即將走出谷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3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47%,比1月時估計的2.32%大幅下修了0.85個百分點。另外,去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為0.75%,是200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主計總處估計今年第1季成長率為-0.64%,已經連續三季出現負成長,表示台灣經濟的確進入衰退期。

導致經濟衰退的最主要原因是,進出口大幅減少,去年全年台灣出口總額下降了10.8%;進口減少更達到15.7%。同時,政府與公營事業投資也分別減少4.2%及6.7%;還好民間投資略為成長3.1%,使得投資總額還成長了1.5%。另外,占GDP比重最高的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2%,也才使得全年的GDP仍能維持正的成長率。其中,去年第3季的民間消費成長只有0.4%,還好傳統第4季的消費旺季,又回到1.46%,使得全年的消費表現還算不錯。去年可以說是標準的外冷內溫的一年。

至於今年,由於1月的出口是-13.0%,再加上2月又遇到過年,因此第1季一定不好看,所以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1.47%,應該不會太出人意料之外。問題是,第1季會是谷底了嗎?依主計總處估計,第2季開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將會逐漸上升,第2、3、4季將分別為1.02% 、2.37%與2.98%。依國發會公布的景氣指標顯示,過去三個月的同時指標都呈現持平的現象,領先指標雖然仍然有一點下降,但是基本上可以說是已經有止跌的趨勢。所以說,第1季是台灣這一波景氣的谷底應該不為過。不過,1月的外銷訂單是最重要的領先指標之一,等到外銷訂單公布顯示穩住之後,第1季是不是谷底應該就非常清楚了。

至於第2季以後,對台灣的經濟表現,會受到一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影響。在不利因素方面,首先,國際上包括日本與歐盟等主要國家都在實施負利率政策,這不但造成這些國家的利率與匯率不穩定,也會對其他國家產生不穩定的影響;其次,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表現也會不如預期,這對台灣造成另一大不利影響,再加上紅色供應鏈的衝擊仍存在,對台灣更是不利;第三,國際油價仍然處於低檔,是否回升還很難說,今年的油價走勢一定會波動很大,這也不利於經濟的穩定。最後,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穩定,也可能影響主要國家的消費與經濟,其中尤其以北非和中東難民的問題,仍然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不過,也有幾個有利的因素。首先,雖然去年第4季出口負成長13.8%,但是同期間的機械設備進口卻超過10%,這表示說,我們的廠商,尤其是高科技廠商對於今年的經濟仍然是相當期待的;其次,今年的國際經濟整體表現將會比去年好,雖然IMF和全球透視(Global Insight)最近略為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但仍然要比去年高,在全球經濟景氣回溫的情況下,對於台灣的出口將會有所助益;第三,去年從第3季開始,經濟數據就大幅下滑,在基期較低的情況下,今年第3季以後的統計數據應該就好看多了。

總而言之,第1季的經濟衰退很可能會是這一波景氣的谷底,從第2季開始,應該會從谷底回升,至於說反彈的力道與速度會有多少,主要還要看國際景氣回溫的速度而定。另一方面,政府應該也不會坐視不管,去年年底推出的提振消費方案,對於第4季的消費不無幫助。今年預計政府重大建設將成長10.8%,會帶動政府投資增加3.8%,這是2010年以後,政府投資成長最多的一年。如果可以把這些政府投資提前發包,加速執行的話,對於下半年的景氣應該會有更多助益。

新政府5月將就位,雖然不能期待一夕改變經濟低迷趨勢,但是新民意是多數選民認同選出來的,而且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狀態,新政府所提出的政策理應更容易獲得民眾支持,大家齊心合力推動對的、好的政策,讓台灣經濟早日脫胎轉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