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談關說、廢死 司改國是會議不開也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0 00:19聯合報 陳揮文/飛碟電台主持人(新北市)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宣示,去年十月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承諾跳票,延到今年六月,蔡總統親任召集人,指派國安會議詢委員林峯正籌辦。

林峯正曾任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時代力量主席團,在陳水扁總統任內,以律師身分出任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鮮明。姑且不論林峯正有酒後駕車刑事紀錄,司法改革跟國安會的職掌完全無關,蔡總統應該任命更適合、更中性的人選。

二○一二年,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退休前自己爆料,辦公室抽屜有好多關說信件。楊仁壽包庇關說者,沒有公布姓名,還銷毀資料。試問,升斗小民有管道向最高法院院長關說嗎?

二○一三年,立法院長王金平打電話給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弊案。王、柯關說,只有柯建銘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王金平全身而退,關說案不了了之。反而是被關說的曾勇夫黯然請辭。

日前,司法院與法務部分別公布國是會議七大、三大改革方向。令人遺憾的是,這十大改革方向跟杜絕司法關說,一點關係也沒有。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五個分組討論今天開始,「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筆者駑鈍,請問妨害司法公正罪,哪一個分組會討論?

另一方面,籌備委員會拍板決定,此次國是會議不談廢死議題,檯面上的理由是「國是會議不宜談特定政策」。如果廢死是特定政策,所以不宜談,國是會議每一個議題都是特定政策,難道統統不用談了嗎?真正的原因恐怕是,廢死目前不是我國民意主流,若貿然提出,恐怕對廢死運動有百害而無一利。

其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之中,包括多名廢死聯盟要角,甚至重要幹部,巧合的是,他們都選用其他頭銜。支持廢死,何妨大方亮出名號,勇敢大聲說出來。

這些年來,最高法院每每用光怪陸離的藉口,公然幫死刑犯脫罪,法務部長對死刑定讞案,蓄意拖延不執行,不得不說,這跟廢死聯盟、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大力奔走有關。

司法關說,積弊多年,死刑執行,紛爭已久,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若對兩大關鍵問題避而不談,這種會,不開也罷。

國是會議﹒廢死﹒司法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