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埕出張所 明年3月重現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53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市定古蹟鹽埕出張所位在南區鹽埕路,為日治時代鹽務管理的主要機關之一,昨天啟動修復工程,預計明年3月完工。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80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昨天動工修復,預計明年3月完工;作為鹽埕文化展示館,再現鹽埕「台灣第一鹽」盛況。

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又稱為鹽埕出張所,建於日治大正時期,西元1919年至1922年間由高雄烏樹林支局紅毛港出張所廳舍,移築至現今鹽埕路上,為一層樓木造建築,是當時管鹽主要機關之一。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民國60年後,鹽埕鹽田停止曬鹽、鹽埕出張所停止運作、保安警察第三總隊人員撤離等因素,造成出張所長期閒置,古蹟狀況每況愈下。文資處在有限經費下,先以微手術的概念進行緊急支撐、增建物拆除。今年取得中央補助之後,順利展開修復工程,經費1850萬元。

文資處長林喬彬指出,該建築見證鹽埕地區鹽業發展的價值,具有歷史性與故事性,於民國92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活化北港糖廠 蘇治芬提計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5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立委蘇治芬(中)踏勘北港糖廠,將設法力保文資。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立委蘇治芬在昨天立法院開議的首日,趕回故鄉踏勘北港糖廠,對於被拆光的古宿舍群,如何力保文資、活化,聽取專家意見,下午向台糖高層提出「北港糖廠六星計畫+1」擴大版開發計畫,期早日開發荒廢多年的北港糖廠。

蘇治芬昨天上午會同建築專家陳柏年及北港鎮長張勝智會勘北港糖廠,除對被拆除的宿舍群如何復建開發,聽取專家意見,下午向台糖總經理楊錦榮提出百公頃的擴大版六星計畫,包括開放企業購買工業用地及40公頃的生態人工湖、保留台糖住商用地以及廠舍群、倉庫等以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

蘇治芬說,許多和北港市區相鄰的台糖農地被不當變更為工業或住商用地後,卻一直未開發,致荒廢多年,反而阻礙北港發展,整個計畫能否成功開發的關鍵,全在中央政策是否鬆綁,類似台糖土地所面臨的情況在國內非常普遍,所以希望台糖不應只以個案來處理,而應予全面盤點後,作統整性處理。

楊錦榮表示,根據財政部規定,台糖500坪以上的土地只租不售,確實會影響廠商投資意願,蘇立委的提案值得加以精算,才能創造多贏,只是牽涉到中央政策規定,仍有待一起努力解套。

花雕雞便當夯 12點賣光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5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葉同原為照顧生病母親,返鄉經營便當店,他的「花雕雞」風味獨特又下飯,每天供不應求。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太保市「呷便當」店老闆葉同原,原在台中日本料理店工作,5年前為照顧生病母親,返鄉經營便當店,為要求品質、教育小孩,每天限量200個,且只賣中午一餐,但因口味好、價格實在,每天賣光光。

43歲葉同原說,母親在南新國小附近經營便當店,他也因此喜歡進廚房炒菜、烹調, 高中畢業就到台北日本料理店當學徒,後來又去台中做燒烤、炸物,6年前母親因為中風無法工作,才決定返鄉繼續經營便當店。

葉同原直言,南部物價低,一般便當只能賣50到70元,他每天都精算如何烹調經濟實惠菜色,同時結合日本料理燒烤炸物概念,製作炸排骨、滷排、紅燒牛肉主菜,因為人手有限,每天限量200個,約12點全數賣完。

去年他看見台酒花雕雞泡麵大賣,開發花雕雞便當,以新鮮雞腿肉調味拌炒,再用花雕酒悶煮近20分鐘,因為酒香撲鼻、風味獨特,醬汁更是下飯,一推出就大受歡迎。

「小本經營、夠用就好!」他說,因為孩子小需要照顧,加上炸物須先醃製、調味,花雕雞製作亦耗時,每天限量製作,許多人都勸加賣晚餐,他都不為所動。電話(05)2371086,周日公休。

金紙減量 奉天宮找豬哥亮助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6:5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新港報導


image
豬哥亮(前排右3)代言當奉天宮環保大使。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新港奉天宮響應環保,董事長何達煌擲杯得到媽祖同意,金紙縮小減到原來的三分之一份量,昨天邀請豬哥亮擔任「新港媽環保大使」宣導,鞭炮量也將減少。

新港奉天宮表示,農曆除夕夜至農曆3月底全日24小時開放,新春參拜祈福人潮突破以往,為了因應龐大拜拜金紙量,照顧大家的健康,寺廟提供的金紙在5年前開始減少,如今再減到原有的三分之一。

昨天由鄉長林茂盛與各級民意代表、奉天宮董監事們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等,在奉天宮正殿舉行「新港奉天宮響應環保,金紙減量說明會」,聘請豬哥亮為新港媽環保大使。

陳錦煌表示,去年因媽祖托夢,寫出「新港百年大醮開台媽祖警示文」,表示拜媽祖心誠則靈,少燒金紙,不放鞭炮,因為這些都是造成空氣污染,台灣空氣PM2.5濃度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高,會增加罹患肺癌、肺結核、心血管疾病如中風的風險,媽祖希望信徒們身體健健康康,所以少燒金紙,不放鞭炮,以一顆最虔誠的心來祭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