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家缺水嗎?春雨不來 農田水利會籲延後播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07:08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報導

07

供應竹科及新竹民生用水的寶二水庫有效蓄水率跌破七成。記者陳妍霖/攝影
去年12月降雨不如預期,春雨遲遲未到,新竹地區因頭前溪乾涸,造成新豐、湖口、竹北等部分地區的工業區、民生用水出現缺水危機,自來水公司緊急調度桃苗用水供新竹短暫應急,而2月正進入一期稻作灌溉期,灌溉面積約4629公頃,擔憂水情恐將更嚴峻,新竹農田水利會已呼籲農友延後播種及育苗至少半個月,錯開時間避免用水巔峰期水量不足,影響秧苗存活率。
新竹地區民生及公共給水每日約52萬噸,隆恩堰平日取水量約20萬噸供民生及公共給水,因降雨嚴重不足,導致頭前溪乾涸,枯水期取水不到4萬噸,其他主要由水庫供給,但寶山及永和山水庫現蓄水量未及七成,部分地區日前出現缺水狀況。

自來水公司第3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說,頭前溪以北的新豐、湖口、竹北出現缺水,已緊急調度桃園地區每日5萬到6萬噸水、苗栗地區每日調度4到6萬噸水給新竹地區應急,若春雨再不下,危機仍會再現。

經濟部水利署日前將桃園、新北地區的水情從「藍燈」上調為「綠燈」,並夜間減壓供水2%,今日將召開水情會議,討論是否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夜間減壓5%。
08
新竹農田水利會會長徐元棟(右二)日前陪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處處長謝勝信視察河川水情現況。圖/農田水利會提供
水庫﹒水利署﹒農田水利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