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日泰雅播種祭 來做小米風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7 14:1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在泰雅族傳統生活中,小米是泰雅族的傳統主食,但桃園復興區的泰雅族人發揮創意,將容易保存的小米採收後製作成小米風鈴提供遊客DIY體驗,還將泰雅族的播種祭、收穫祭、祖靈祭製作主題馬克杯。

3年前,在原民局催生下,重現桃園市復興區泰雅小米園區,並依時序分為開墾祭、播種祭、摘穗祭、收穫祭以祖靈祭共五個祭典,保留泰雅小米文化。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摘穗祭,在採收小米前,由部落耆老帶頭先摘下12株小米穗,掛在傳統家屋上象徵豐收,如今成為族人的文創商品。小米綁在一起,串上鈴鐺與彩球,成為充滿泰雅特色的小米風鈴還有竹編背袋、口簧琴。

65歲的林一菊、林月美姊妹花退休後接觸泰雅文化推廣。她們說,復興觀光導覽協會的小米園區與數位機會中心合作,提供馬克杯轉印機台等課程,讓族人發揮創意,將開墾祭、播種祭、祖靈祭等文化祭儀,或象徵泰雅精神的圖騰,印上馬克杯。

林一菊表示,今年小米播種祭26日登場,與5、6月間的收穫祭,8、9月的祖靈祭,皆開放遊客參與。遊客春節到園區還能參與射箭、DIY小米風鈴製作、泰雅風味餐等文化體驗。詳細活動內容亦可向桃園市復興觀光導覽協會洽詢,電話:03-3821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