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郭台銘會不會選總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00:1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本報系資料庫
郭台銘入主夏普不到半年,居然出現九季以來首度賺錢的紀錄。有商場成吉思汗之稱的他,真有點石成金之術?
炒過一陣子郭台銘選總統的話題,看似已經消沉,但這個懸念隨時可能再被提起。

郭台銘常被比喻為台灣的柯文哲或美國的川普。但郭領導的是尖端製造業,這比起柯文哲急診室主任的才具,或川普在地產旅館業的成就,可謂皆高出幾個層次。最重要的是,郭台銘所表現的人格特質,與自命不凡的柯文哲與飛揚跋扈的川普也不一樣。直覺來說,郭台銘給人的信任感,似較柯文哲及川普這類人物為高。

何況,台灣的政治,已經走到藍窮綠絕的地步。這是台灣人在解嚴後付出三十年學費,所得到的刻骨銘心的定論。且不說李登輝和陳水扁的噩夢,馬英九更是遍體鱗傷,蔡英文也是灰頭土臉。難怪郭台銘選總統的話題爆出,不少人都覺得,這會不會是台灣翻轉救贖的機會?

郭台銘若選總統,已有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吳敦義及詹啟賢表示讓賢,由此可見郭的分量。而倘若他真的跳下來選,蔡英文的二○二○也不可能再躺著選了。郭台銘正像一柄懸劍,吊在下屆可能參選總統者的頭頂。

所以,不論郭台銘選不選,只要人們心裡存著他可能會選的懸念,或許對台灣的政治就是一種激勵。這也會使陷於藍綠困局的檯面人物深自警惕:民間對郭台銘的想像,其實反映了對台灣政治失能的絕望與反撲。

柯文哲﹒川普﹒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