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金屬汙染農地 葡萄故鄉也淪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01:12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洪敬浤/彰化報導


農地重金屬汙染面積在全國排名第二的彰化縣,昨又傳出新增近50公頃汙染區,彰化環保局公布最後一批重金屬高汙染潛勢農地調查,包含秀水、花壇有零星汙染農地,值得注意是過去沒被檢出汙染的「葡萄故鄉」大村鄉也淪陷,遭銅、鎳、鋅等重金屬汙染。

22
彰化昨再驗出有49.4公頃農田遭重金屬汙染,相關單位展開農地插牌、農作物查估。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的重金屬汙染農地集中分布東西二圳中下游灌溉流域,已多達342.78公頃;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受汙染土壤為表土約15到30公分深,已委由整治公司以「翻轉稀釋」改善。但分批整治,至今只改善30公頃農地。

彰化環保局昨指出,超過管制標準值的農地禁止再種植食用作物,已種植者須全面鏟除銷燬,已展開農地插牌、農作物查估、食用作物鏟除、公告列管等作業。

縣府也公布農民補償,以第二期稻米種植,每公頃鏟除補償費為17萬5000元,農地列管期間環保局將協助申請停耕期每年每公頃9萬元。

受汙染的東西二、三圳包括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千頃良田,灌溉專渠沿線有電鍍、表面處理工廠林立,過去業者埋暗管擅將未處理、含重金屬廢水排入水圳。

環保署分批調查,至今縣內共計有342.78公頃農地檢出重金屬濃度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和美鎮最多有166.04公頃,其次是鹿港100.18公頃、彰化市34.73公頃、花壇鄉25.52公頃及大村鄉6.98公頃。

台中也有農地汙染,維持在穩定範圍,大里區夏田里土壤遭重金屬汙染面積共28公頃,整治後仍有12公頃,預計今年中旬再完成9公頃,就只剩3公頃。中市環保局強調,夏田里周邊有金屬表面處理業,廢水汙染灌溉溝,檢測出鉻鎳銅鋅超出標準值1-2倍,未有新受汙染農田。

農地﹒鹿港﹒農民


彰化農憂「就算整治完,種米沒人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01:1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林敬家/連線報導


彰化農田受重金屬汙染,目前已改善30公頃農地,環保單位驗證後雖表示已可恢復正常耕作,但農友擔心就算農田整治完成,種出來的米或農作物恐仍不被接受。

受重金屬汙染的農田調查類別、濃度約1年多,發包、整治得再1-2年,後續監控2年;目前作法是汙染濃度低,上下層土壤混和稀釋;濃度高得採「排客土法」,把土壤移除處理後,再固化或製成水泥。

目前彰化縣採汙染源頭管制,彰化市、和美鎮1300公頃農地劃入第一級總量管制區,禁止增設產生重金屬廢水的新事業;現有業者則總量管制銅、鋅、鎳、鎘、總鉻、六價鉻,有重大違規可撤銷水汙染防治許可證。

但彰化縣議員元賴清美說,和美農民有人休耕已近5年,良田無法耕作,當地稻米賣價跌,每台斤比平均價少了50元,農友更擔心「即使整治完成,種的米仍不被接受」。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說,受汙染土地集中在東西二圳下游,他強調要落實「灌排分離」,配合汙水下水道工程,才能從源頭杜絕汙染。

農地﹒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