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五登場! 鹽水蜂炮逾200座炮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13:45聯合晚報 記者鄭宏斌、吳政修/台南報導


60

今年鹽水蜂炮主題為「金雞報喜慶元宵」,鹽水武廟打造一尊重達350多公斤的金雞,呼應雞年。 記者鄭宏斌/攝影
「鹽水蜂炮」將於2月10、11日登場,由於今年元宵適逢周末,增加民眾前往參與誘因,鹽水武廟預估至少將帶動20萬觀光人次,依消防分隊統計,今年炮城數量超過200座,不少信徒連日趕工,就是希望能將最高敬意獻給神明。

「國人春節團圓,鹽水人春節建炮城、放蜂炮。」一台小型炮城動輒數萬元,1、2分鐘便燃放完畢,打造工時以炮城造型困難程度不一,短輒數天,長則一周,對於未來一年的期盼,和過去一年的感謝,皆投入於此,燃放當天炸得越旺,越能代表好運長存。

鹽水武廟管委會主委翁再進表示,今年鹽水蜂炮將在2月10、11日登場,主題為「金雞報喜慶元宵」,鹽水武廟斥資60萬打造3座、載有60萬發蜂炮的炮城,和一尊重達350多公斤的金雞,呼應雞年。

61
蜂炮衣。 記者鄭宏斌/攝影
翁再進指出,鹽水元宵燃放蜂炮的習俗已持續180多年,但近10年才出現重大改變,從一般兩串鞭炮、竹架、木架,到近年造型多變的不銹鋼架或鋁架,今年集中施放區主炮城能承受金雞重量,也是因為錏管相當耐重。

鹽水消防分隊長陳中和說,觀賞蜂炮更需全副武裝,包括全罩式安全帽、圍巾、長褲、長袖及綿質外套、球鞋等。

「鹽水人新年一定要過完元宵才算結束。」從2010年開始舉辦的「月津港燈節」,近年擴大舉辦,今年首度拉長到39天,至2月28日為止,讓更多民眾觀賞藝術家燈作,暢遊月津港。

為與數位時代接軌,鹽水武廟不僅在廟埕關公雕像前,設置寬12米的高亮度全彩LED投光燈,營造夜光水舞,更與南榮科技大學合作開發「鹽水武廟關公賜福」照相App,可以讓民眾在廟前與關公合影,增加家庭出遊樂趣。

藝術家﹒春節﹒鹽水蜂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