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輕忽禽流感全球流行潛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7 00:06聯合報 金傳春/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

全球各地相繼爆出禽流感疫情,歐洲、中東與亞洲各國紛紛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 歐新社
二○一六至一七冬邁入金雞年,禽流感疫情方興未艾,高致病性H5N8病毒續經野鳥跨國傳播,此亞型病毒雖尚未致人病例,但在歐洲禽場流行,所到之處(如奧、匈、德、北歐)哀鴻遍野,歐洲疾控中心不敢輕忽。

為何二○一○亞洲出現的禽流感H5N8病毒,曾在韓、日、中國與台灣的禽場造成流行後,再度自亞洲席捲歐洲?初步檢視其H5N8病毒仍與前一至二年的H5N8病毒極為近似,但演化已屬另一支系,表示H5N8病毒已多元化。幸其重要的胺基酸仍屬禽類,尚未適應哺乳類。

然禽流感H5N8病毒近年流行趨勢,仍讓人憂心:一、比H5N1病毒更易在野鳥活存而跨國傳播;二、夏季未將病毒趕盡殺絕致天冷又流行;三、感染的禽種增多;四、野鳥死亡數也較一四與一五年多;五、流行規模與次數均有擴增之勢。在在說明H5N8的流行潛力逐年上升。

因此歐洲廿四國受波及,遂加強對野鳥與家禽的禽流感偵測,嚴禁這些病毒入食物鏈,也提醒獵人、禽農、獸醫與實驗檢驗人員特別留意接觸禽鳥後若有流感病徵,必須盡早通報。

亞洲疫情更不樂觀,除韓、台仍有H5N8病毒流行外,日、韓、中近數月均有H5N6病毒在禽場的大流行;又在二一○四年致十六人病例,且去年十一月廿一日湖南省發生一位女性禽流感H5N6死亡病例;十二月一日又有一位廣西的女性H5N6重症病例。換言之,二○一四年才露頭角的H5N6禽流感病毒,源於H5N1病毒的七段基因與H6N6病毒的第八段NA基因,而其在HA與NA兩蛋白的變異,促H5N6病毒更易感染人與致人重症,其未來「全球流行」的潛力,更不容忽視。

任何禽流感病毒在各地流行愈久,愈有機會與其他亞型流感病毒發生基因重組,甚至待時機成熟進行些微突變,即可以讓人住院或致死。花蓮幼鵝最近測出H6N6病毒並不意外,應對自日、韓飛至台的野鳥強化偵測。

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元月在中國突增的人感染禽流感H7N9病毒病例,雖世衛組織去年認為其公共衛生威脅仍低,但通報要在年後兩周才漸明朗,加上多省有此病例,且其傳播力超越H5N1病毒,所以未來演變仍有太多變數,要在三至五月才更明瞭。

台灣今年擴大人流感疫苗接種,人流感病例數大幅降低,因此各醫療院所家醫/內/急診/耳鼻喉科醫護人員要特別詢問類流感病例的旅遊史與禽接觸史。以今年首位H7N9病例,政府應速洽台商組織,教導類流感病患盡早求醫,降低H5N6與H7N9病程惡化至重症的威脅。

H5N6與H7N9患者均為華人,如何強化跨領域防疫研究,應是科技部的重任,今日多一分努力,往後才可更安心。

禽流感﹒疫情﹒流感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