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震生/國際社會介入,甘比亞賈梅下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04:11聯合報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甘比亞前總統賈梅搭機流亡海外 (來源:路透社)
甘比亞前總統賈梅搭機流亡海外 (來源:路透社)
曾經與台灣在一九九五年至二○○三年有邦交關係的西非小國甘比亞,自去年十二月一日總統大選以來,就陷入高度的政治不確定性。原因無它,因為在任的總統賈梅(Yahya Jammeh)雖然在第一時間接受敗選的事實,但隨即又指控選舉過程有瑕疵,不承認選舉結果,要求重新選舉。
甘比亞自一九六五年獨立後,是少數多黨民主政治運作還算不錯的國家,在六○至八○年代經常發生軍事政變的情況下,甘比亞的文人政府卻能持續,相當不容易。然而在第三波民主化及非洲國家紛紛舉行多黨民主選舉的九○年代初期,甘比亞卻發生軍事政變,上台的賈梅僅廿九歲。隨後,他參與多黨民主選舉,又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限制廢除,以至於連選連任到二○一六年。

大部分的觀察家都認為賈梅統治甘比亞長達廿二年,權力基礎穩固,應可順利贏得去年的總統大選。然而,甘比亞人民卻讓賈梅陰溝翻船,在三位有相當支持度的候選人當中,企業家出身的拜羅(Adama Barrow)竟然以超過四成三擊敗賈梅的三成九,另一位候選人則獲得一成七。

賈梅一開始還致電向拜羅恭賀,讓我們這些長期觀察非洲政治,特別是甘比亞政情的學者都感到意外,因為有贏有輸、政治人物必須接受選舉結果的民主政治本質,往往並不受非洲眷戀權位的獨裁者所認同。過去象牙海岸總統選輸拒絕下台,還是靠殖民母國法國的介入,才讓兩個總統的荒謬情形落幕。肯亞和辛巴威兩位選舉落後的總統則是臨時修改憲法,讓挑戰者擔任原先沒有設置的總理一職,方能終結政治僵局。

上一次非洲執政超過十年的威權統治者,願意在多黨民主選舉落敗後交出政權,要回到九○年代初期的尚比亞、馬拉威、貝南及剛果共和國。基於此,賈梅改變心意,不願意下台,應是可以預期的。

然而,甘比亞畢竟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國,如果過去國際社會都能對象牙海岸這個西非第二大國進行干預,當然有能力處理甘比亞的問題。賈梅拒絕下台後,聯合國及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都對他予以譴責,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國家的領導人還親赴甘比亞,請賈梅尊重選舉結果,但卻遭到拒絕。

在離一月十九日就職日愈來愈接近時,甘比亞政府的外交官和部長紛紛辭職或因要求他下台而被解職後,賈梅宣布該國進入緊急狀態,ECOWAS的軍隊在鄰國塞內加爾集結,決定要介入,並兩度提出最後通牒。當拜羅在甘比亞駐塞內加爾大使館宣布就職、國防部長表示不願該國的軍人為政治議題和區域組織的軍隊作戰後,賈梅終於接受流亡的安排,但帶走了一千多萬美元的鉅款。

賈梅幾乎是在好勸歹勸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甘比亞,感覺上是對獨裁者的縱容和禮遇,但拜羅上台後,宣布要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調查賈梅任內違反人權的紀錄,未來他還是有可能被引渡受審。儘管ECOWAS這次的介入,不見得讓所有人都滿意,但至少避免流血衝突,應當還是可以接受的。未來那些執意不下台的非洲領導人,應當以此為戒。(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選舉﹒非洲﹒西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