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與社會學家的沉船理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04:30聯合報 段維新/大學教師(台北市)


在一望無際的汪洋上,一位英明的船長和臉上永遠帶著微笑的大副及精明的船員們,帶著眾多乘客,尋找著下一個港口。

一天,大副宣布船底破了一個洞,並估計在現有的糧食及水的存量下,只夠維持十二天。在眾人惶惶不安的情況下,一位社會學家慢步的走了出來,他對船長低聲獻策後,船長說在有限的糧食及水的現況下,所有人的糧食及水的配給必須以六折配給,這樣就可以維持廿天;英明的船長堅毅地表示這是唯一的選擇,她說以六折配給,她保證廿天一定不會有問題。

在眾人議論紛紛之際,社會學家出來解釋,這是沉船理論,在一艘逐漸下沉的船上, 這是唯一的選擇。一個微細的聲音遠遠飄了進來:「那廿天以後呢?」

建立在沉船理論之上的社會學者,只會作既有資源的分配,然後禱告在廿天內可以到下一個港口;但那時船上是否仍有足夠的錢購買下次航程的所需的糧食及水,則不是沉船理論所能臆測的。

而英明的船長呢?一位只能分配既有資源的船長,毫無遠見,保障乘客廿天的安逸生活,但廿天後呢?跳船嗎?這不僅對乘客不公平,更陷大副及船員們於不義,因為船長只要他們固守現有資源就好,船長根本不相信他們能在十二天內到達下一個港口。

這時候,有艘更大的船美利堅號,在遠方怡然前進,大家發現這船上有更大的洞,只是他們不斷印鈔票,不斷雇由其他船來的勞工清出積水,所以仍能順利航行。這艘船此時正在築更高的高牆,阻止任何其他船上想要跳過來的乘客,然後愈行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