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長文:台灣優勢流失 比想像更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04:17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引述巴拉圭總統對她說的話「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圖/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日前引述巴拉圭總統對她說的話「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圖/總統府提供
除夕辭舊迎新,應是圍爐感恩、樂觀向前之時,但想到台灣的未來,筆者就倍感沉重。
一月中旬,記者問「川普上任,台灣會不會成為籌碼?」蔡總統引述巴拉圭總統對她說的話「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還要大」,她還強調,我們是有一定實力的國家,有能力處理周邊的關係及與重要友邦的關係。

我們確實有「實力」。中華民國在台灣,面積全球第一四○名、人口第五十三名;卻居第十九大貿易國、外匯存底第五、人均GDP若以購買力平價排名廿二;教育、科技與醫療優異,綜合競爭力名列前茅;民主多元、傳承中華文化;國際交往活躍,獲一六四個國家或地區予免簽及落地簽待遇。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幾十年台灣「良制」典範積累的軟實力,為對外關係帶來顯著功效。

但,我們的「能力」呢?政府、政黨表現如何?治理能力已在廿年藍綠統獨對立中逐漸落後!

台灣處境不易,以經貿為生命線,面臨著全球化、兩岸兩大難題。對外關係失調會直接衝擊內政,內部軟實力流失則影響外交與兩岸關係。

因此,筆者去年三月投書媒體「時局不等蔡英文 修內安外以固本」呼籲全民支持蔡政府。首要必須團結自重,其次善意兩岸,再者穩健改革。

然而,去年五二○後,兩岸陷冷局、外交變數多,內部基業加速流失。而執政黨在忙些什麼?

首先,未見內部團結,還更見撕裂。蔡英文曾說「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但執政黨在「轉型正義」過程屢見暴走,不聽各界諍言,蔡總統也往往緘默不語。

其次,紛擾中,內政諸多深層變革同步進行。年金改革、長照機制,在朝野對立中延宕近廿年,已是大挑戰。卻又同步推動,諸如「同婚立法」紛爭難免衝擊社會倫理結構、「一例一休」工時新法涉及勞資產業結構的轉型、「二○二五廢核電」列《電業法》法定目標將大改能源結構…項項都屬深層變革,就務必最大限度減低各方疑慮、考量社會當前承受力,以免激化對立、揠苗助長、欲速不達。然而,尚未見政府拿出可行配套規劃,政策彈性不足,溝通也常流於形式認真走過場。

改革需要策略。猶如對病人的多項維生器官同時大手術,但是否考量了身體承受能力、減低併發症的風險?開刀者求好心急,四處下刀後卻進退失據,台灣有多少血本可流?

筆者曾呼籲全民支持蔡政府,但蔡政府支持度卻在八個月內從近七成陡降剩三成。民進黨所承諾「最會溝通的政府」,實現了多少?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雙全失責,難辭其咎。

要提醒蔡總統:我們的國家是比想像還大,那是人民的實力大,政府的表現、朝野政黨的能力卻不如想像,導致台灣的優勢流失比想像更快。面對比想像中更現實的國際社會,一個不能團結自重的台灣,前景何在?

蔡英文﹒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