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遴選風波/逢藍便打 豈是台灣價值
2018-01-26 00:08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台北市)
台大新任校長二月一日是否能如期上任出現變數。圖為台大校園一角。記者楊萬雲/攝影
台大新任校長二月一日是否能如期上任出現變數。圖為台大校園一角。記者楊萬雲/攝影
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於今年一月五日揭曉,根據台灣大上市公司資訊,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自去年六月十四日起擔任台灣大獨立董事,到今年一月十二日辭去獨董,而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又是遴選委員之一,這個時間差,讓台大校長遴選可能出現「蔡董投管董」的情況。有人提出「合理懷疑」:管中閔在遴選過程未「主動揭露利益」,必須徹查候選人與遴選委員是否有「程序外接觸」,或其他非正式會議或會晤來往等。

日前立法院協商教育部預算時,民進黨立委因此要求教育部釐清相關問題,隨後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於釐清前,不得逕行核定校長名單」。

從一九九四年教改啟動以來,在自由派學者「全盤美化」的思想主導之下,台灣的倫理道德已經面臨「全面崩盤」的危機。尤其是前教育部長、中央研究院院長、台大校長相繼因為學術倫理問題而下台,其嚴重性可見一斑。

去年十一月底台大舉行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時,我每次出席,一定要求候選人說明他對學術倫理的看法。十一月卅日,在管中閔說完他的治校理念之後,接著是由周美吟上台。我特別問她:「你現在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而遴選委員中又有一位中研院院長,這中間有沒有利益衝突的問題?是否需要迴避?」

她說:「我看過遴選細則,好像沒有這樣的規定。」

我很不以為然,卻找不到再次發言的機會。事後,我在「民意論壇」發表〈台大校長遴選的自律與他律〉。遴選委員會沒有任何回應,教育部也視若無睹,不發一語。

在我看來,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如果有任何必須利益迴避的問題,民進黨立委或時代力量黨團在遴選委員投票前就應該提出來。為什麼在遴選過程中,對中研院正副院長明顯的利益衝突裝聾做啞;在遴選結果公布後,才想到要用「人肉搜索」的方式,去清查當選人的歷史背景?這難道不是因人設事嗎?如果今天台大校長的當選人沒有藍色背景,民進黨立委和時代力量還會這樣做嗎?這不是「政治迫害」,又是什麼?

二○一五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訪問紐約僑社,宣稱「多元才是台灣價值」;二○一六年就職時,她大言不慚地說:台灣價值是「多元、平等、開放、透明、人權」,她上任以來的所為,有哪一點符合這樣的價值?如果大綠小綠對藍軍的追殺已經擴及到大學校園,請問: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找到蔡英文所謂的「台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