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鄉校宿舍像鬼屋 扶輪社捐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新埤報導


image
屏東餉潭國小宿舍因受限於經費無法更新教員員宿舍,壁癌極為嚴重。 圖/校方提供
分享位在偏鄉學校的屏東餉潭國小雖然備有教職員工宿舍,因缺乏經費維修導致不堪使用,長期關注教育的教授洪蘭日前到該校演講時發現,連絡台北北區扶輪社提供維修費用,希望提供老師有個安心的住所。
住在學校宿舍中的陳姓替代役男說,之前的宿舍,除了十分陰森外,壁癌很嚴重,隨時看到白蟻出沒,有時牆壁還會滲水,電器設備也十分老舊,深怕不小心就會觸電,「根本就像是鬼屋一樣」。

洪蘭應邀到學校演講看到學生的鞋子十分破舊,就捐贈每位學生一雙鞋子,後來更發現學校的教職員宿舍不堪使用,因而連絡台北北區扶輪社,「教育不能等」,希望透過民間的力量即時協助。

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林振邦瞭解後便和高雄扶輪社聯絡,共同提供維修經費,重新粉刷牆面、購買電器設備,讓宿舍煥然一新,希望提供老師安心居住的環境。未來還會到琉球的天南國小,來協助教職員宿舍改建。

校長林秀英向他們表達道謝並表示,先前有許多代理老師聽到學校備有宿舍時都會來詢問,但學校只能向他們說「設備可能無法使用」來回絕。

去年10月起住在宿舍的周老師表示,如果學校能夠提供較佳環境的宿舍,「真的能提高代理老師的工作意願」。

牛樟芝「登陸」 義大開說明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大陸已列牛樟芝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得以有條件登陸。 圖/義守大學提供
分享牛樟芝被喻為「國寶級」保健食品,但過去大陸對台灣牛樟芝「登陸」管制一直曖昧不明,直到去年9月才正式列入中草藥進口藥典目錄,得以有條件登陸。義守大學醫學院與中華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論壇,國內業者認為陸方的解套讓牛樟芝商機大有可為,希望促成更多開放。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被視為具解酒、降血壓與抗過敏等保健功效,台灣不少生技業都投入開發,希望合法進軍大陸市場。義守大學為此與海峽兩岸牛樟芝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大陸開放牛樟芝進口政策說明會」,吸引200名上市櫃與牛樟芝相關的生技醫藥廠商和專家學者與會。

也是生技專家的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希望大陸能更開放台灣牛樟芝產品進口,讓這項保健產品能造福更多人。

與會廠商則希望大陸全面開放固態培養、液態培養等其他培養方式的牛樟芝登陸,並建議將牛樟芝分為食品、保健品及中草藥等不同等級。業者表示,大陸有條件開放後,台灣牛樟芝便能以中藥材品項進入大陸市場。

5縣市聯盟 扎根自造教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教育部推動自造者教育,由高師大串連南台灣200多所中小學向下扎根,昨天舉辦策略聯盟簽約儀式,教育部長吳思華(前排右三)到場見證。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因應「自造運動」(maker)潮流,高雄師範大學在教育部支持下,在燕巢校區科技學院成立「高師大自造者基地」,與嘉義、高雄、台南、屏東等5縣市、200多所國中小締結策略聯盟,將以3年時間大手攜小手向國中小扎根自造教育。
揭牌及簽約儀式昨天舉行,教育部長吳思華到場見證。「maker運動來自每個人追求創造的熱情」,吳思華說,近年maker運動在世界受到重視,一方面大家注意到,若能鼓勵孩子動手做,對他們的成長有很大幫助。過去的創造力都停留在想像,現因科技進步,很多創意能立刻變成作品,他期許從大學端到中、小學都能緊密聯結,結合在地社群等力量,把創客精神落實到孩子的學習上。

吳思華說,教育部今年起將每年的5月5日訂為自造者教育周,鼓勵大家用雙手創造。

代表5縣市簽約的高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教育局未來3年將與高師大合作,用maker精神帶動翻轉教育與創新。

高師大帶頭推動南台灣自造教育,學校騰出科技學院作為「自造者基地」,校長吳連賞昨天「打包票」,竭盡所能讓教授們的專長發揮到極致。

不一樣的寒假作業 師生7日造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光榮、旗津與大寮國小30位師生參與中山大學舉辦的「手作木船培訓營隊」,從釘骨架、打磨與上漆,將挑戰以7天時間完成10艘4米獨木舟。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今年的寒假作業,他們將挑戰「7日造舟」!高雄光榮、旗津與大寮國小30位師生,上周六起齊聚中山大學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參加「手作木船培訓營隊」挑戰,將以7天從釘骨架、打磨與上漆,完成10艘4米獨木舟,並在寒假結束後下水。學童們相當興奮,表示有信心打造出可實地乘坐的獨木舟。
光榮國小學生說,造舟步驟繁複,尤其上骨架與打磨部分,一定要成員合力進行,不斷修正,萬一船體「姿勢不正」,就會影響接續的製造過程。兩天來,他們已將舟身龍骨、舷骨上架,在專家指導下,小朋友們還要繼續將骨架包上布,漆上防水漆,進行彩繪。

這幾天寒流來襲,造舟工作室內卻熱情滿滿,每當預定進度完成,工作室就傳來一陣歡呼。有學生想像方舟完成後,大家可一起划船野餐,還有師生已在發想要幫獨木舟命名。

光榮國小校長李哲明表示,「手作木船培訓營隊」1月23日至29日展開,共有二梯次,成員將共同協力完成10艘4米獨木舟。

30個名額寒假前就已額滿;希望讓師生透過實際製作獨木舟,也學習獨木舟操作、水上救生技能等。

屏東琉璃吊橋 明起可網路預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開放以來,累積至23日參觀人數已突破12萬人次,平均每日超過4000人次,每天一大清早從各縣市湧入的遊客就已大排長龍。因此縣政府將從明天啟動團體網路預約,每天提供2100個名額供遊客登記。

縣府觀傳處預估,即日起至2月29日吊橋體驗期前每日參觀人數仍可達4000人以上,以現行可容納大量人潮通行動線及停車空間,2月份仍維持瑪家端進、三地門端出。

觀傳處表示,山川琉璃吊橋最初採電話受理平日團體預約,結果縣府專線電話被打爆,工作人員天天接到手軟,為免影響後續遊客參觀權益,1月份預約額滿後先暫停受理,緊急規劃電腦網路預約。並決定從1月27日上午10時起上線開放預約,但春節期間則不開放受理,除夕當天則不開放吊橋。

該處說,目前參觀吊橋遊客以外縣市遊覽車團客居多,開放網路預約後,不僅能減輕吊橋每天大排長龍的壓力,更可以鼓勵遊客規劃週邊景點遊程,延伸吊橋觀光效益,讓觀光客能至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禮納里部落、三地門村或水門村等鄰近景點參觀。

另山川琉璃吊橋體驗期至2月29日止,從3月1日起至4月15日將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封橋檢測作業及加強管理設施,希望能夠提升吊橋的服務品質。4月16日起山川琉璃吊橋正式啟動營運,屆時將開始收費,至於收費標準則仍待評估中,縣府將會另行公告。

山川琉璃吊橋網路預約網址為LiouLiBridge.pthg.gov.tw。

福安宮拜頭香 5千福袋等你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image
屏東縣車城福安宮除夕夜「拜頭香」活動,廟方當晚將發送5000個開運福袋和平安吊飾。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連辦11年的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除夕夜「拜頭香」,因「人人皆頭香,眾人皆好運」,已成為南台灣宗教旅遊盛事,從最早數百人成長到去年3000多人,廟方今年將發放5000個裝有百元發財金的開運福袋和平安吊飾,摸彩獎品比去年更豐富。
總幹事曾寶文說,各地廟宇「搶」頭香,因推擠受傷事件頻傳,廟方改良為「拜」頭香,信眾齊心參拜後將眾頭香匯聚爐中,代表「人人皆頭香,人人皆好運」,也象徵「新春平安、皆大歡喜」,連辦10年,愈辦愈熱鬧。

他說,「拜頭香」除夕晚7時起領取福袋及摸彩券,10點20分開始拜頭香儀式,晚上11時子時,眾人在廟前廣場拈香祈福。

原民文創園區 甄選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本報訊


為發展台東縣文化創意產業、活化在地商圈並培育原住民族生活工藝、藝術創作之人才,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在舊火車站周邊及舊臺汽保修廠規劃設置「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預計今年5月完成硬體建築工程,並且將引入優質文創人才進駐,即日起至3月3日止舉辦新銳設計工作室進駐甄選作業。洽詢專線( 089)320112,報名工作小組聯絡人 吳怡萱、林宣汝。

金酒尾牙 年終4.6個月 調薪5%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6 07:14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好幸福!金門最大的公營事業單位金酒公司昨辦盛大尾牙宴,席開150多桌,總經理車正國宣布,員工十幾年未加薪,今年將調薪5%,年終獎金也維持水準發放4.6個月。如此福利,羨煞不少民間企業。

車正國說,金酒員工薪資約十幾年未調整,但金門是離島,員工應有離島加給,此外,金酒員工最低薪資約2萬5千多元,比台灣公營事業單位的3萬多元少很多,因此今年將調薪;所有員工薪資約占金酒盈餘30%,調薪不影響業績。

據了解,金酒公司目前有1400多位員工,昨天尾牙的最大獎是家戶配酒30打,市價近30萬元。往年年終獎金,平均也有4個月。

金酒去年營業額120億元,車正國表示,主要是國內大環境不景氣、大陸打奢與酒駕執法嚴苛等因素,導致業績衰退將近10%,但金酒在國內白酒市佔率依然達8成,他希望來年業績最少能成長百分之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