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台灣不應再「錯看」兩岸關係
2018-01-25 23:4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主教任命,梵蒂岡向北京讓步,圖為仍屹立教廷的中華民國大使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主教任命,梵蒂岡向北京讓步,圖為仍屹立教廷的中華民國大使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稱習近平是「理性的決策者」,說對台動武應該不是他的選項;時隔不到一個月,她接受綠媒訪問卻改變了說法,稱沒有人能排除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值得關注的,不是蔡英文對中共動武的判斷或猜測是否準確,而是總統對兩岸在各個場域的交手與競合究竟有無基本的定位與全盤的估計。

近期兩岸交手的熱度明顯升高。M503航路之爭,已影響到六萬台商的春節返鄉,但雙方在僵持中。在更大的畫面上,人們看到的則是中國大陸軍事活動日益頻繁,包括共機繞台,以及美艦在南海等地與共軍的對峙。在外交上,則傳出梵蒂岡在主教派任上對北京低頭,台梵邦交可能動搖;其他許多未浮上枱面的壓力,則在悄悄進行。

更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在兩岸關係中的矛盾態度與錯綜影響,使蔡政府的判斷受到影響。一方面,美國國會提出了友我的《國會授權法》與《台灣旅行法》,另一方面,美國務院、貿易代表署、及領事事務局卻屈從中共壓力,陸續將我國國旗從官網上移除。這釋放的是矛盾的訊息,對台灣而言,短多未至,長空已降。川普近日批准對進口太陽能板和洗衣機徵收卅%到五十%的高關稅,開出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此舉,勢將衝擊相關台商的經營,經濟部卻支支吾吾以應。若美中大戰擴大,難道我們只能默默承受變成雙方的夾心餅嗎?

川普總統掀起中美貿易戰,其實並不意外,這是實踐其競選諾言。去年底,川普公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把對中國的定位從歐巴馬時代的「戰略夥伴」關係翻轉為「戰略對手」,並揚言將大力遏止中國各種形態的經濟擴張與市場不公平競爭,包括中共在南海的擴張。川普此舉看似任性,更被批破壞全球貿易秩序;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這是他鞏固政權的必要手段。問題是,台灣對此有沒有我們自主的立場?

從上世紀以來,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政策一直植基於一項假定:更多的國際交流有助於大陸開放,使其政策和政治體制漸漸向先進國家的「典範」看齊,並接受西方主導的區域及全球秩序。西方國家也認為,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可帶動中產階級崛起,人民表達意志的力量將會擴大,中共的一黨專政體制將逐步走向民主化。然而,中國大陸崛起了,中產階級也壯大了,但中共的民主化其實並未如預期發生。尤其近期西方國家民主政治失靈的種種現象,更讓大陸內部覺得中國的政治體制優於西方民主,而無須引進失效的西方體制。川普將美中關係從「戰略夥伴」轉變為「戰略對手」,是因為看到了大陸的威脅,也是為了安撫美國內部的失落感。

長期以來,台灣處理兩岸關係多半是跟隨著美國的腳步,而採取模糊論述、消極處理、維持現狀等方式,寄望以拖待變等待更佳契機。蔡英文認為習近平是「理性決策者」,亦由此而來;因此不斷採取「小事挑釁、大事沉默」的模式與其周旋,以為可以保持兩岸關係在一進一退的安全拉鋸範圍內。但是,由於政黨輪替導致的藍綠決策差異,使得台灣在兩岸政策中不斷波動擺盪,而難有進境。另一方面,為了迎合美國的立場,也讓我們自身的兩岸關係策略空間與主動權大幅縮窄,陷於「溫水煮青蛙」的困境。

川普領導的美國已失去了原有的政策穩定和善意,習近平領導的中共兩岸策略,亦恐非如蔡英文期望的「冷和」。台灣夾處於兩岸關係與強權爭霸戰中,恐怕沒有「選邊站」這樣的簡單算盤,而必須謹慎思考自己的生存與發展利益;尤其,不能因決策失誤而讓兩岸網民在任性的叫罵中失去彼此的善意。面對爭勝的中國大陸,蔡英文「小事挑釁、大事沉默」的作法已陷於劣勢,她不能再錯看兩岸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