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竹炮、搭瞭望台 春節來加匏朗體驗平埔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6 16:53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擁有許多村庄仍保留馬卡道族相關文化,如日前剛舉辦完夜祭的高樹加蚋補,而另一個保存較多的則是位於萬巒的加匏朗地區,目前全村也為將在元宵節辦理的「夜祭」緊鑼密鼓的籌備。

過去在東港溪的東岸是加匏朗村民聚集的庄頭,後來因水災沖毀村庄後,迫使當地民眾遷至西岸,原本打算要把仙姑廟也搬到西岸,甚至有民眾要把仙姑廟後面的榕樹毒死、剷除,但榕樹仍蓊蓊鬱鬱,因而舊仙姑廟仍未拆遷,但為了祭祀方便也在西岸設立另一仙姑廟。

祭祀的仙姑由來則是流傳曾有當地一對夫婦,務農時撿拾到一顆蛋,帶回去後便孵化成一個小女孩,16歲時便離開,因此當地擁有拜「仙蛋」的習俗,也在夜祭時要用糯米、糖水做出「仙蛋」,選出來扮演祭典重要角色的「仙女」最大僅能16歲就要選出下一批仙女。

自從去年文化處協助復興馬卡道文化後,當地300多位村民也總動員在東港溪上頭搭建竹橋,今年除了竹橋外,更搭設瞭望台、竹炮、仙蛋造型燈籠等,晚上一點燈亮起來美麗的場景讓周遭民眾紛紛前來取景。

當地林姓村民說,祭典的最高潮將在元宵節的夜祭,歡迎民眾利用春節期間到當地搭設的茅草屋、瞭望台取景,或是砌一壺茶聽當地耆老說故事。

屏東文化處表示,馬卡道族在時序入秋之後才開始蓋茅草屋,因為秋天之後茅草纖維已經老化,蓋茅草屋不會因雨腐爛,而加匏朗當地族人善於製作美麗的竹叢景觀、不用鐵釘用竹釘搭建的竹椅、竹橋手工藝、迎賓竹炮、竹箭等,本身就是一項珍貴的傳統,歡迎民眾認識平埔族文化。
15

屏東縣加匏朗地區在舊仙姑廟旁搭設茅草屋。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16
屏東縣加匏朗地區在舊仙姑廟旁搭設瞭望台。記者林良齊/攝影
17

屏東縣加匏朗地區在舊仙姑廟旁搭設茅草屋。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18
屏東縣加匏朗地區搭設竹橋至舊仙姑廟,夜間十分美麗。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東港﹒元宵節﹒平埔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