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大革命後 斷頭臺上最寶貴的頭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12:58 聯合新聞網 文/張瑞棋(科普作家)


image
《科學史上的今天
拉瓦節的實驗室,收藏於法國工藝博物館。圖片來源/Edal Anton Lefterov(CC BY-SA 2.0)
分享
即使到了十八世紀,所謂的「化學」仍只是罩著神祕與魔幻外衣的煉金術。上個世紀,雖然有像牛頓這樣的學者沉浸其中,卻無法像他在物理所展現的成就那樣,將煉金術轉化為明確清楚的科學。直到「現代化學之父」拉瓦節(Antoine-Laurent de Lavoisier)出現,才撥開重重迷霧,導入正確的觀念,開啟研究化學的科學方法。

1743年8月26日,拉瓦節出生於巴黎一個富裕家庭,念中學時就對自然科學充滿興趣,但家人希望他將來當律師,因此他大學雖然念的是法律,卻常利用課餘時間研讀化學、植物學、數學等學科。畢業後也沒馬上執業,竟跑去考察礦區。二十六歲時,他發現有個絕佳的工作機會—稅務官;只要預付一筆稅款給皇室,就可以代皇家收稅,多收的就放進自己口袋,而且還免稅。有了這穩定豐厚的收入,他可以添購儀器、打造實驗室、無後顧之憂地專心研究科學。他萬萬想不到,這個如意算盤反而為他帶來殺身之禍。

當上稅務官這一年,拉瓦節因為對石膏的研究獲選為法國科學院院士。第二年,他針對「水經過長時間加熱會轉化成土類物質」這個被視為「四元素說」證據的情況展開實驗。他仔細分析質量的增減後,發現生成物並非由水轉變而來,而是來自於裝水的容器,有力地駁斥了四元素說。

1772年,他接著挑戰主宰世人觀念數十年之久的「燃素說」—物質燃燒後,會釋出蘊藏其中的燃素。拉瓦節再度以定量的方法,透過一連串簡單明瞭的實驗,證明金屬燃燒後增加的重量,剛好等於空氣減少的重量,證明根本沒有所謂的「燃素」。他將空氣中參與燃燒的氣體稱為氧氣,並算出所占的比例,推翻長久以來人們以為空氣是單一元素的錯誤觀念,並指出呼吸作用也是氧氣與體內的碳結合後,產生二氧化碳與熱,和燃燒作用完全一樣。

拉瓦節根據多年來的實驗,證實了質量守恆定律,並且提出統一化學命名的規範,讓科學家們有共同的語言可以彼此交流,因而加速了化學的進展。1789年,他出版史上第一本系統化的化學教科書《化學要論》,定義了元素的概念,並首度列出三十三種元素(雖然有些後來證明是化合物);兩年後,他以科學院院士的身分起草建立公制。拉瓦節逐步為科學文明建立起有邏輯、有秩序的知識體系。但另一方面,他身處的政治環境卻逐漸走向狂亂失控。
image
:歷史的瞬間,改變世界的起點》 圖片提供/究竟出版
分享1793年的法國大革命推翻了皇室,身兼稅務官的拉瓦節也受到牽連。先是科學院被勒令關閉,不久後,拉瓦節就遭到逮捕拘禁,半年後被送上斷頭臺。我們不知他死前是否有留下遺言,但他頭顱落地的第二天,科學家拉格朗日聽到這個消息,感嘆地說:「砍下這顆頭只需要一瞬間,但即使再過一百年,只怕也找不到這樣的頭腦。」一年半之後,拉瓦節獲得平反,但這重大的科學損失卻再也無法挽回。
(本文出自《科學史上的今天:歷史的瞬間,改變世界的起點》,張瑞棋 撰文,究竟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美女車神裝菜業務 試飆嚇到男客戶雞雞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15:1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圖擷自影片
分享誰說女性駕駛就比較不會開車?網路用語「馬路三寶」,其實指的就是「女人」「老人」「老女人」,但如果繼續存在這種過時的膚淺刻板印象,吃到苦頭的很有可能就是自己了!「Maxman.tv」4日上傳一部影片到YouTube,短短幾天內觀看次數就高達27萬,影片更讓許多女網友感到「大快人心」!
image
圖擷自陳莉慧臉書
分享馬來西亞女車神陳莉慧(Leona Chin)喬裝成汽車賣場中的菜鳥業務員,陪同男性客戶一同試駕。試駕途中,陳莉慧要求男客戶們也讓她試車,男客戶們紛紛露出狐疑的表情。有名男客戶甚至問陳莉慧「妳知道如何駕馭這輛車嗎?這可是男人們的車!」
當陳莉慧握穩方向盤後,立刻猛踩油門,展現拿手技巧甩尾漂移,嚇得男客戶們各個語無倫次,頻頻「雞雞叫」,只差沒有跪地求饒。陳莉慧把車停下來後則大聲反嗆男客戶「誰說女孩子不會開車?」

看完這支影片,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痛快。網友說:「我超愛這支影片!」「誰說女孩子不會開車?」其他網友們當然也不忘吐槽這幾位男客戶,笑說「我阿嬤都不會叫這麼慘!」

外表甜美的陳莉慧是馬來西亞少數的女車手,20歲正式踏進賽車界後,靠著絕佳的「漂移」技巧,逐漸在賽車界中佔有一席之地。過去的她面對男人們質疑她是「靠外表」賺錢時,則是自信地表示「所以我會一直賽車,證明女人是可以開車的。」

成都大媽捕鼠後綁起來審問 有無同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15:22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image
圖擷自成都商報(1/6)
分享有大陸網友在微博上傳一段影片,1名四川成都大媽在家裡抓到老鼠後,將老鼠綁在水杯上當犯人審問,逼問老鼠「還有沒有同夥」。
中國大陸成都商報報導,這名大媽抓到老鼠後,將老鼠綁起來當犯人「審問」的新聞,近日在大陸網路上引起熱議。

從網友上傳的錄影畫面中,可以聽到大媽「逼問」老鼠:「偷吃我香蕉、喊你媽來賠沙發」、「還有沒有同夥?你是一個人,還是一家人?」

有網友表示心疼老鼠,還有網友直呼「虐待動物」。另有網友認為,「大媽也曾有過警花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