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503航路 刺破我外交窘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6 00:07聯合報 夏若蟬/社民黨黨員(新北市)


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路及W121、W122及W123銜接航路,我方除要求對岸立即停止相關飛航活動外,並盼儘速與中方溝通之外,能夠反制作為的能力有限。其實,這事件不啻為全民了解參與國際組織重要性之契機。

我國非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在M503航路事件中,我政府雖表示將告知ICAO,但實際上是以何種形式又具備多少效力,吾人皆知毋須持有高度期望。倘能以此契機,向外界說明ICAO之功能,亦能爭取更多外界對我國艱難外交之認同及支持。

中國早於二○一五年宣布M503航路,當時馬政府時期兩岸關係和緩,我國在國際參與上的確得到許多「紅利」,也由於我國民眾對M503航路的反彈,中國作出了片面讓步,亦即M503僅開放南向航路,且實際飛行時向西移六浬。

這次中國突然宣布啟用M503北上航路及其他三個銜接航路,陸委會及民航局亦苦無籌碼反制,足證兩岸關係之長期發展及我國際參與,萬不能依賴中國單方善意。

最後,中國此次啟用M503航路的內部決策機制,亦值得注意。中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轉任國台辦副主任,盛傳將接掌國台辦;熟習國際組織業務之劉氏,深諳我國在國際組織參與之外交弱勢;此次突襲,料準我方將無法有效尋求ICAO或其他國際組織機制反制。近年來,從王毅到張志軍,中國外交及涉台系統人馬互調,反映在對台政策越趨靈活。

我國外交系統因長年不得參與國際組織,實務經驗(包括組織規章及議事規則)等歷練有限,且常局限於正名或抗議矮化之層次;此雖為我國外交人員之非戰之罪,但面對中國涉台系統轉以清理外交戰場來向我方示威,我方應如何因應,外交及國安系統應妥善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