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和前行 兩岸尋求的原力覺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01:36 聯合報 趙哲聖/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桃園市)

因電影星際大戰,原力一詞所帶來哲學式的隱喻與動能,無所不在。

「原力」像是原動力,是星際大戰電影系列中的核心概念。原力處於虛構、超自然、無處不在神秘力量,是宇宙生物創造的能量場域,片中代表正面的絕地武士和作為反向西斯帝國,兩方都在追求與依靠原力的使用關鍵。

而星際套至真實的選舉大戰,蔡英文曾在《時代雜誌》拍照封面角度,頗像此電影裡的尤達大師。於是,綠營支持者,設計拿著綠色光劍的「英派」領袖,要選民反射尤達巧妙冷靜運用女性智慧,以及豐富整合各山頭的經驗,來解決往後難題。

執政國民黨,原本遲遲不願上戰場的朱立倫,在換柱後成為藍軍的司令。套上代表原力者修習劍術的藍色光劍,朱立倫必須概括承受之前的迂迴、前朝痛點,而劍術最能發揮地方是兩岸關係中「時間與空間」所創造的「原力平衡」。

星際大戰的銀河星系,瀰漫天行者宿命中,路克絕地武士與黑暗絕地達斯展開世代起伏爭執,光明或黑暗興衰交替,維持著動態平衡,這就是電影系列創造原力最終的精神所在。

兩岸關係何嘗不是一種動態平衡,兩黨在新世代,各自有八年執政的操作或失落,我們的銀河系,只隔著台灣海峽,大陸的消費經濟實力、紅色供應鍊,甚至霧霾PM2.5,都將兩岸的空間場域緊緊包圍。許多台商離鄉背井遠赴大陸工作,兩岸直航和陸客旅遊自由行,造福了經濟稅收與觀光交通餐飲業者;台灣高等教育拼圖將崩解時,教育原力加入半年到一年台灣交換陸生,更讓學習的種子,啟蒙在生活與互相觀摩反思情境中。

大選將近,兩黨有著「原力新平衡」的各自預言。當「九二共識」早成為兩岸模糊卻有牽引公約數與「符號原力」時,藍色與綠色光劍在闡釋這股隱性力量時,有著不同的對應態度。大陸威猛器大單向,常被綠軍直指為紅色光劍對立面,但卻不能用劍術策略維持競合的賽局,只繞著符號原力打轉,卻又想要有紅色力量的觀光客、學生,與旅遊資金。

當小英揮舞綠色光劍,那股劍術者修習原力的氣度領導人民,原力可以因勢導利或因時制宜,但兩岸原力將平衡帶往何處,需少一點招式或空洞劇情。而藍色光劍的朱立倫,需破除黑暗陳腐和「正義」被抽空的窘態,做到即時回應與互動,這樣年輕的天行者們,才能與國民黨同在。

永恆存在的動態平衡與和平原力。中華民族的宿命歷史,不是電影,平和向前行,絕地人民們就前往何處,這才是原力的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