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花的都是你我的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23:3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府呼籲企業加薪,是上班族一直很關心的福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呼籲企業加薪,是上班族一直很關心的福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執政滿意度往下探底,蔡英文想盡辦法向年輕人交心,一方面稱對不起下一代,另方面半軟半硬呼籲企業加薪,對加薪的企業考慮給予津貼,甚至參與政府標案時予以加權獎勵。

政府愛護青年,看起來用心良苦,但搞「你加薪、我津貼」這一套,馬上有專家說是「開錯藥方」。當年政府為減緩青年失業的廿二K補貼,後遺症至今猶存;現在又來「補貼加薪」,不但可能無效,而且老實說,大方撒錢的國庫,每一分每一角都來自我們納稅人的荷包。企業是否加薪,自有市場機制操作,政府憑什麼用我們的錢去幫企業加薪?

政府為收買民心,政策買票從不手軟。但以台灣現在經濟狀況之慘澹,政府花錢應錙銖必較,不斷用納稅人的錢擺闊,實在說不過去。例如最近的烏龍護照事件,浪費的錢輕易就是上億。例如慶富事件已造成國庫損失上百億,現在又見蔡總統高談闊論「國機國造」,大錢坑、低效率不知伊於胡底。

例如學者討論國內稻米產量過剩,但政府繼續保證價格收購,「倒來倒去」只能淪為飼料之用。例如核四閒置,火力發電製造汙染,「高成本低電價」更是由國庫貼錢。例如以轉型正義為名,對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補償條例一再延期,至今補償和賠償費用已達二百七十億……。

凡此種種,每個看似漂亮的口號背後,大方撒出去的都是你我的錢!量入為出,納稅人真願意這樣花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