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科大微農場 屋頂花園變菜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07:2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有農學院、工學院及管理學院等,國際學院整合材料系的二氧化鈦水管、滴灌套件,土木系的珍珠岩礦砂等專長,在屋頂上設計出「微農場」,期盼能夠建立規格化。

「誰說屋頂只能有空中花園」,國際學院院長陳和賢說,因此才會結合各系所長,設計規格化的「微農場」,希望屋頂不僅能夠種植觀賞用花卉,更能變成農業生產基地,提升生活品質。

規劃的農園系老師林雅文表示,微農場結合各系所長,包括材料系的二氧化鈦水管、滴灌套件,土木系的珍珠岩礦砂做為屋頂隔熱磚,食品系的二氧化氯殺菌劑等各領域的最新科技。

土木系教授王裕民說,微農場使用的不像一般農場使用的定時澆灌系統,而是用自動監測紀錄器的土壤水份數據來控制是否灑水。珍珠岩礦砂製成的隔熱磚也比起一般的水泥重量減少四分之三,吸水力也強,在晴天時能夠讓屋頂降溫達5至8度。

材料所系主任李英杰指出,一般的水管可能被青苔塞住,但使用二氧化鈦的水管,只要透過太陽的照射,就能產生光觸媒效果,不僅能抑制藻菌生成,還能防止青苔生成,有效降低阻塞的機率。

目前除了種植玉米、番茄、青椒外,收成的香草植物則由餐旅系師生做成麵包、餅乾等製品。目前已有廠商洽談技轉,未來希望建立規格化的微農場,降低生產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