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慰安婦問題/台灣為何連日本的假道歉也得不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6 01:36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東京表示,就二戰強徵慰安婦情事,並無根據日韓協議方式,而與台北進一步協商的打算,因為情況不同。台北朝野甚為不滿,彼此交相指責,或指外交休兵造成駐日代表處怠惰,或指台獨的自願慰安說導致不受尊重,或指國內意見分歧無法一致對日。其間,各界對韓國情況的認識,似乎牛頭不對馬嘴。

此次在政府責任問題上,東京願隱晦承認軍方有所介入,有兩大原因:一是韓人視慰安婦問題關乎民族尊嚴,情感之激烈,非靠利害考量可化解;二是韓國與中國同享反日情緒,兩者日益拉近,危及華府在東北亞集體安保。在這兩點上韓台差異頗大,蓋台北重視理性和平形象,且與大陸維持警覺與敵對。

韓國各界對東京所謂讓步大表不滿,後者避談法律責任,尤令韓人憤慨。相形之下,台灣人迄無極端情緒,亦無從體會之。多數情況,台灣輿論界的憤慨,是按政治正確風向在表演,黨派性濃厚,稍縱即逝。慰安婦問題即使尾大不掉,從未影響台日關係。至於華府,亦無介入之誘因,畢竟兩岸冰凍三尺,無戰略合作可能。

韓人心態尚有另一面,在其依賴美國根深蒂固。比如,流行先生在韓賺錢養在美母子,讓韓國之子變美國人;美軍以保護之名駐韓,任其釀成社會與生態問題;韓軍接受美軍指揮,不為韓國而戰;韓國經濟表面澎湃,實係隨市場起伏的附庸式富翁;而韓國知識界,更盡日以模仿美國為榮,毫無主體性。

難怪在華府強迫折衝下,韓人只能接受東京毫無誠意的道歉,因此自慚形穢。韓人反彈的是慰安婦問題,但反映出一種無能者的沮喪,對華府的無奈投射成對東京的憤慨,正是東京的作態道歉,強迫韓人面對不堪的自己。如果說日本曾強徵韓國慰安婦,廿一世紀的韓國猶如對美國集體慰安。

台、韓間最雷同的,是對美國集體慰安,而最大不同,則是與大陸政治對立。韓國因華府強迫才接受東京假惺惺的道歉,華府沒必要強迫台灣,台灣也得不到東京的假道歉。台北真正受不了的,肇因於錯怪華府與東京的愛韓程度,勝過愛台,故索求道歉只是對美、日撒嬌。也難怪自願慰安的主張,台日無分軒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