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五無」的蔡政府 讓台灣三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6 00:21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一位小學生寫在聯絡簿上的日記,他的導師無奈回答。 圖/作者提供
一位小學生寫在聯絡簿上的日記,他的導師無奈回答。 圖/作者提供
「媽媽說最近什麼東西都變得好貴,爸爸說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我不懂,我只知道現在日子越來越苦,快要沒有飯吃了!」這是一位小學生寫在聯絡簿上的日記,他的導師無奈回答,如果家裡真的有困難,老師會盡力協助。
今年一開年,因實施一例一休,萬物齊漲,但勞工未因加班費新制而有更多收入,反而因資方不願多付加班費,變相取消編制內員工加班,改聘臨時工或短期工來支應。在此一漲一減的對應中,台灣人民生活變得更苦了,一位小學生的心聲,不知政府是否看到、聽到?

從一例一休的施政決策,可以看出來蔡英文政府是「五無」政府:無知、無感、無責、無良、無能。

無知:一個政策的執行和推動,怎能不知道其影響層面為何?怎會認為這只是單純勞資關係,或是七天假的爭議呢?在制定政策時,怎會沒想到勞方會因此無班可加?怎麼不知道有人藉此機會哄抬物價?

無感:何以在眾生吶喊物價上漲,有難以負荷之苦時,卻無感地說這是必然可預期結果,要大家忍一下。

無責:怎能把一例一休造成影響,推給前朝政府,政策制定和推動不都是政府要負完全之責嗎?不然何謂完全執政呢?民眾投票所賦予之政治,就該完全負擔,若不敢負全責,就把執政權交出來。

無良:一個有良知的政府必須要苦民所苦,講「雇主對勞工斤斤計較才是雙輸」這種話,可解決問題嗎?

無能:一例一休所衍生問題到底該如何解決,如何讓勞工有更高加班費可拿?面對醫療體系在六日及晚間可能不值勤的困境如何解決?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批評工總,「自相矛盾且傷害勞工甚鉅」,這是有責任的政府該說的話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新政策可以半年檢討一次,但民眾為何要再忍受高物價低薪之苦半年呢?

一例一休不僅造成台灣三輸,還是整個蔡政府「五無」最佳寫照。

加班費﹒一例一休﹒蔡英文﹒民進黨﹒徐國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