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了一年 赤崁村民搶收「黑金」
2015-01-06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photo (10)
姑婆嶼野生紫菜大出,村民登島搶當「低頭族」。 記者許玉娟/攝影
分享有「黑金」之稱的白沙鄉姑婆嶼紫菜正值產季,赤崁村民「忍了一年」,昨趁著好天氣登島搶收;野生紫菜量少價高,濕的紫菜每台斤300元,曬乾紫菜每台斤飆破千元,村民攀海崖冒險採摘,兩小時可進帳3、4千元,腰痠背痛也不喊苦。
野生紫菜天冷長得愈好,擁有漁業權的白沙鄉赤崁村趕在農曆年前,號召310名村民、分乘6艘快艇登島採收;村民全副武裝、穿上防滑鞋,選好戰鬥位置,鞭炮聲一響,立刻成了「低頭族」,大家比快、比誰採得多。

更有膽大的村民,蹲坐崖壁邊施展快手絕技,沒一會功夫,紫菜就裝滿一籮筐,經驗豐富的老手,兩小時採個4、50斤不是問題,不少人全家都來賺外快。

赤崁吳姓村民說,紫菜濕的最好採,想要採得多,必須「快、狠、準」。馬公陳姓市民10多年前吃過姑婆嶼紫菜,脆嫩口感一試上癮,拔到手痠還捨不得停下來!

每年準時報到的縣議員魏長源說,採紫菜是赤崁人年度大事,連旅居台灣的村民,還特地搭機趕回來參與,「不來怎麼行」?

赤崁龍德宮公產管委會主委鄭春達說,近年天氣不穩定,加上各項成本提高,紫菜採收證一張1千元,沒來一定會後悔。

常務監事康勇男說,赤崁村向縣府申請姑婆嶼漁業權,成立紫菜生產合作社,每年10月1日到隔年3月1日禁止外人登島,入冬後產季期間開放二次採收,村民需事先登記並繳費,特殊的漁業管理方式傳承數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