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年來未婚女皆30% 何干國安
2015-02-18 00:56:35 聯合報 盧信昌/台大國企系副教授(台北市)
因宗教選擇、價值信念、職業屬性和社經地位等因素,過去的四十年間,未婚女生的比例一直就維持在三成左右;更何況台灣史上還有數次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包括乾隆皇帝廢止禁帶家眷以前、日本的殖民和國民政府的大撤退,而造成台灣在男女比例上的極度失衡,男性未婚甚或終身不婚的現象,仍普遍存在於民間。

多年以來,也並未發覺台灣有任何亡國徵兆呀;最近,卻突然變成柯市長口中的國安問題!柯市長是擔憂未婚人口的比例過高,改口說男女不婚都是國安問題;只是扣除獨身老兵的影響後,過去以降的未婚比例並無明顯變化發生。

男女性別失衡與保守的婚姻觀念下,早些年已婚男女人數非常接近;不過習俗做配對上喜歡男大女小,兼且命運造化的作弄、女性又相對長壽下,鰥夫、寡婦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三。根據主計處的資料所顯示,目前仍處於未婚、離異或是喪偶狀態的中高年女性,大約在四分之一以上,社會變遷則造成更多獨居者的出現;而離婚的普及化,也讓部分女性失去經濟支持。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銀髮族的照養問題將日益嚴峻。

而其後的工商發展與西風東漸逐步調整了社會觀念,讓選擇不婚的可能與夫妻離異現象,逐年增加。五十歲前後仍志願不婚者,大約占該年齡層的七分之一;同時,有一成以上的婚姻是會以離異收場。若是加計夫妻離異與配偶死亡等的影響而成為個體戶的中高年齡人口,即約占該年齡層的四分之一,女性又高於男性。特別是,民國四十年以後才出生的同年齡層當中,女生選擇不婚或不再婚的比例,比男生高出許多。

距今四十年前,十五歲以上仍處於未婚狀態的人口,男女比重分別為四十三%和卅一%。因為當時遷台老兵獨身的多,又尚未開放部分地區的外籍配偶;在這之後的政策改變,則讓男生的婚姻可能性陸續改善。最近的二十年間,未婚女生的比例一直都在卅一%上下跳動;但即使第一次婚姻的平均年齡已經延後了三年,男生的未婚比例卻持續下降至卅八%。

然而,就在國際互動與環境變化的有利衝擊下,男生挾其相對經濟優勢又比較有意願接受異國婚姻,因而讓男性的對象選擇範圍與再婚比例正逐年提高中;目前有婚姻關係存續的人口當中,男生的絕對人數比起女生也多出九萬人。未婚男性的比例,的確遠高於女性七個百分點;但為何男性未婚比例上,會高出女性許多呢?

在一方面,在出生的性別比上原本就是男多女少,約為一○六對一○○;同時,無論在經濟條件、對象的選擇範圍與再婚意願上,男女均有差別。所以,條件好的再婚男士,極容易排擠到其他未婚男生;而眼界高或是條件佳的女生,則不願屈就下嫁。透過歷年數字的累加之後,其差距自然放大。

凡此種種的對照發展,也都會促成家庭組成轉趨獨居化的現象發生。更值得注意的是,從以上的推論與趨勢解讀看來,即使女性選擇婚姻也願意勇敢生育,卻只能解決原有社經優勢者的世代延續問題;但對於因價值信念、個人條件、配偶死亡和夫妻離異等的那四分之一人口而言,既沒有親情扶養的對等關係在,自然需要有不同的規劃與解決機制。

柯市長措詞用意,容或想激勵年輕女性要勇於選擇婚姻、努力生育;只可惜遠水是救不了近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