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圖咖啡館招租 過1年仍沒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設在縣立圖書館的「人文咖啡館」,縣府招租1年仍未出租,目前空盪盪。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嘉義縣立圖書館的「人文咖啡館」,早在1年前就開始招租,但至今仍未出租,讓市民很失望。縣府教育處說,因受限咖啡館沒有獨立空間,加上到圖書館看書的對象以學生居多,消費能力有限,因此無法吸引業者承租。雖然如此,縣府仍強調「絕不輕言放棄、轉型」。
縣府為提高縣立圖書館看書的質感與氣氛,103年底辦理空間重新配置工程時,特地在1樓入口處右側規劃「人文咖啡館」,讓前來借書、看書的民眾可以享受邊看書、邊喝咖啡的樂趣。但事隔1年,咖啡館仍未租出去,讓許多朴子市民覺得好失望、遺憾。

縣府教育處圖書資訊科長翁瑞騏說,這間咖啡館每個月租金不到5000元,比一般店面便宜,當初縣府相當看好這裡的發展潛力,沒想到,去年2月招租以來共流標6次,其中1次雖然有業者投標,最後卻未簽約。

翁瑞騏指出,他曾找了許多咖啡廳的業者來參觀,希望早日出租,但多數業者都說,圖書館星期六、日只開放到下午5點,且業者沒有獨立空間,不利營運;此外,因到圖書館的對象絕大部分是學生,消費力有限,除非轉型為一般飲品店,否則業者很難生存,拖了1年多仍未出租。

縣府教育處長王建龍昨天強調,咖啡館搭配圖書館是縣府既定目標,即使目前遇到招租瓶頸,絕不可能轉型,更不輕言廢除咖啡館。

緊鄰活斷層 烏山頭大壩增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烏山頭水庫大壩下游坡面改善工程展開,希望強化水庫防災防震能力。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烏山頭水庫大壩因緊鄰六甲活斷層,嘉南農田水利會上月展開大壩下游坡面改善工程,預估增厚10公尺,明年2月底完成,希望更強化壩體安全;菜寮化石館牌樓地標,在206南台大震中受到毀損,雖無安全疑慮,但規畫拆除。
烏山頭水庫啟用已86年,5年前水利會發現在南二高至烏山頭水庫平行間,發現南北向的六甲活斷層,最近處離水庫壩堤約200公尺,水利會為強化水壩防震,去年編列4500萬元預算在大壩外側坡進行壩體下游培厚工程,上月已開工。

「純屬巧合。」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說,這次工程早已預定,正巧遇到南台大震才會引起外界注目。他表示,為強化水庫防震功能,水利會壩頂道路維持現有寬度,再以1比3斜率,順著大壩外坡向外延伸培厚,可「增厚」約10公尺,再依壩體原有土石為培厚建材,力求與舊壩體可以無縫密合。

楊明風說,當年八田與一設計烏山頭水庫,就充分考量防震重要性,尤其是土石壩長度達1273公尺,超過多數水庫,才能歷經921地震、新化、白河大地震等多次考驗。

楊明風強調,以現代更先進的土木技術,一定可以讓這座水庫壩體強固「回春」;這次206南台大震,水庫安全無虞,但因水庫年代已久,仍應未雨綢繆。

台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施忠賢說,206強震才剛告一段落,此刻進行上述工程確實有相當必要性。

93棟老舊大樓 縣府盼全面健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胡瑋芳/雲林報導

內政部將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雲林縣目前沒有相關調查資料,經濟部地質調查所106年將展開地質調查;雲林縣獲內政部補助50棟老舊大樓耐震評估,縣府將爭取讓93棟老舊大樓接受老屋健檢。

內政部前天邀集各縣市主管機關開會,蒐集各縣市土壤液化調查報告、圖資,但雲林縣過去並未有相關研究資料,建設處代理處長劉以興表示,地質調查所已排定106年展開調查,但雲林有石化園區,考量民眾安全,將爭取提前調查。

位於斗六市的真善美大樓於民國83年興建,屬商業複合大樓,連建築師公會及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都落腳在此處,理事長韓傳彰表示,耐震評估補助相關事宜,建議縣府應優先考量921地震有貼上黃單需要修繕的公寓大樓補助檢查。

「地震我們這棟都沒受損!」大樓主委簡森田說,整棟大樓沒有受到地震太多影響,韓傳彰表示,當初會將會館買在這棟大樓,就是因為結構安全沒問題,使用性良好,適合公會辦公、教育、開會用途。

民國85年興建的學府家園,當地4樓住戶日本籍木村久惠說,921大地震有受到驚嚇,這次的地震沒有任何影響,政府補助評估舊公寓的美意應該被善用。

雲林縣民國86年5月1日以前所建大樓共有93棟,但內政部補助雲林耐震評估額度僅有50棟,每件建築戶全額補助8千元,縣長李進勇表示,為確保每一棟老舊大樓結構安全,將爭取93棟全面補助。

李進勇表示,如果中央全面執行補助有困難,縣府雖然財政困難,也將努力尋找財源支應,務必讓93棟老舊大樓都進行耐震評估檢查,確保民眾居住安全。

西螺大橋 變身文創精品意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何美慧以西螺大橋意象設計項鍊、戒指套組,展現在地特色,吸引不少民眾收藏紀念。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當西遊記的主人翁變身為餐具、兵器成了攪拌棒、大橋鋼骨成為時尚首飾,傳統在地特色激盪出新火花,雲林縣政府昨天舉辦文化創意產業成果展與頒獎典禮,每件文創商品炫耀奪目,展現地方產業特色。
雲林縣政府為鼓勵傳統產業與農漁業突破傳統思維、開發創意,推動「雲創點睛雲林文創精品認證」、「青年雲林偶文創作品提案」、「雲林鄉鎮文創聚落微電影」競賽,昨天舉行頒獎典禮與成果展。

縣長李進勇表示,文創精品認證已推動4年,這次共有14件商品通過認證,充分展現在地特色,而且商品價值具有發展潛力,為雲林傳統產業開創出多采多姿的面貌。

現場展出創作者何美慧以西螺大橋為意象設計的項鍊、戒指套組,吸引許多民眾注意。何美慧表示,西螺大橋超過60年歷史,無疑是西螺鎮最佳代表意象,她自己設計,並請台南的老師傅手工製作,作工相當精細,配戴身上極富時尚感。

另外,西螺大橋二年前進行老舊鋼骨汰換,當時保留一批老舊鋼骨提供藝術創作,她邀請藝術家合力創作「大橋之心」鋼雕紀念品,成為獨特且富歷史意義的文創商品,吸引不少對西螺大橋有感情的民眾收藏紀念。

文化創意成果展在雲林縣文化處一樓大廳展出,展期至2月27日止,相關訊息請上「雲創點睛-雲林縣文創整合資訊平台」www.ylccic.com或臉書查詢「雲林縣文創發展中心」。

嘉友電子 企業故事繪本發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嘉友電子公司為台灣首家生產無線麥克風的製造廠,已有46年歷史,董事長孔德偉(右)與雲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推出描述企業故事繪本「全部都是我的?」述說企業精神與故事。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嘉友電子為台灣首家生產無線麥克風的製造廠,歷經企業分家、二代接手經營等變革,董事長孔德偉與雲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推出描述企業故事繪本「全部都是我的?」昨天舉行發表會,述說企業精神與故事。
「全部都是我的?」以螞蟻為主角,由雲科大應外系教授黃惠玲及視傳系學生黃微庭共同創作,將嘉友成立46年經歷的風雨、磨練與蛻變,交織成極富教育意義的故事。

黃惠玲表示,以繪本作為媒介,讓嘉友的故事不只是事件的陳述,而是以圖像為主的想像故事,展現與其他企業不同的企業精神。

孔德偉表示,大家都很納悶,繪本的主角竟是螞蟻,其實螞蟻的世界裡非常重視分工合作,就像是企業裡面的每一個員工,所以繪本的主角就是員工,因為他們的分工合作,才能讓企業成長茁壯。

嘉友電子並捐贈繪本給斗六繪本館,孔德偉表示,希望藉由繪本讓更多人了解嘉友的故事,也讓更多讀者透過閱讀,認識台灣最美麗的工業產業聲音,讓企業精神與故事得以傳承。

老屋安全評估 373棟申請補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林伯驊/嘉義報導


台南大地震後,土壤液化情形受到關注,嘉義縣市哪裡有液化土壤?暫無調查。中央地質調查所預定明年完成嘉義縣市的調查。

至於民國86年前興建的老舊公寓大樓的安全問題,嘉義縣市政府向中央申請優先住宅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補助,合計全部共373棟,其中嘉義市323棟,嘉義縣50棟。

縣府經發處長張志銘說,中央地質調查所前天邀集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開會,說明目前以及未來全國土壤液化調查工作的進度報告。

其中,嘉義縣市及雲林縣安排在明年,地質調查所必須先完成蒐集鑽井作業,才能取得土壤液化資料。

張志銘表示,由中央地質調查所與內政部營建署建構的工作平台,預定3月1日開會,討論全國土壤液化區域現況的公布方式及依據。

而嘉義縣雖然至今尚未進行調查,也無土壤液化相關資料,不過,縣府建議中央未來要公開時一定要有配套措施,而且資訊一定要完整、正確,才不會造成住戶的恐慌。

市府都發處指出,地方政府缺乏經費,尚未進行全面土壤液化、地層下陷調查,市府99年起針對啟明路以東的山坡地住宅,每年檢測建築、監測土地邊坡,目前皆無立即危險。

嘉市府表示,不一定323棟皆能檢測,民眾若認為自家公寓大廈有需求,可致電嘉市府都發處使用管理科,暫時列管,電話(05)2252712。

另有關私人透天厝住宅的耐震安全性問題,可先至「街屋耐震資訊網」http://streethouse.ncree.narl.org.tw/index.aspx 查閱相關資料。

若需進一步確認住宅結構耐震安全,可洽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嘉義辦事處(05)2810281及嘉義市建築師公會(05)2342323,可尋求專業協助與洽詢相關檢測及費用問題。

「趴、躲、抓」 600師生防震演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文/記者魯永明


image

「抗震保命口訣!趴、躲(掩護)、抓(穩住)」,0206台南強震造成慘重死傷,讓人聞震色變,嘉義市政府要求國中小開學後1個月內實施防震演練,港坪國小昨天實施無預警防震演練,強震預警系統的警報聲響起,全校600多名師生迅速戴防震頭套,跑到操場集結,演練逼真。 圖/記者魯永明
分享

image
「抗震保命口訣!趴、躲(掩護)、抓(穩住)」,0206台南強震造成慘重死傷,讓人聞震色變,嘉義市政府要求國中小開學後1個月內實施防震演練,港坪國小昨天實施無預警防震演練,強震預警系統的警報聲響起,全校600多名師生迅速戴防震頭套,跑到操場集結,演練逼真。 圖/記者魯永明
分享「抗震保命口訣!趴、躲(掩護)、抓(穩住)」,0206台南強震造成慘重死傷,讓人聞震色變,嘉義市政府要求國中小開學後1個月內實施防震演練,港坪國小昨天實施無預警防震演練,強震預警系統的警報聲響起,全校600多名師生迅速戴防震頭套,跑到操場集結,演練逼真。

教出狀元名醫 涂醒哲父21日公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07:3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


image
嘉義市長涂醒哲父親涂炳榕(中)本月初病逝,享耆壽91歲,個性開朗樂觀。 圖/嘉市府提供
分享嘉義市長涂醒哲的父親涂炳榕,本月5日因病過世,享耆壽91歲。他一生熱愛數學,教出許多狀元,名醫黃國泰、前法務部長蕭天讚就是他的狀元學生;對子女教育開放,鼓勵閱讀經典名著。涂醒哲說,父親個性開朗熱情,最喜歡找人聊天,一生是個「快樂的人」。
涂炳榕當年台南師範學院畢業後,陸續於朴子國小、東石國中、北港國中、北興國中任教數學,名言「數學就是遊戲」,從不打學生,讓數學成為每位學生的工具,65年退休後,繼續在自家開補習班,優待弱勢,造就許多傑出學子。涂炳榕樂道「有狀元學生,沒狀元老師」。

涂炳榕育有4子女,長子涂醒哲回憶,父親教育方式開放,考試成績好會發獎勵金,父親除了數理專長,也買整套世界經典名著,家裡互動氣氛熱絡。

涂炳榕關心政治,支持民主發展,關注黨外活動,涂醒哲從醫師轉戰政壇,他不鼓勵也不阻止,直到嘉市長選舉,他化身最佳助選員,逢人拉票。

「爸爸很快樂,90多歲臉上沒有皺紋!」涂醒哲回憶,涂炳榕很健談,喜歡走路外出、打桌球,年幼視日語為母語,曾碰上日本人,熱情邀約到家吃飯;出國遇同鄉會主動攀談,涂醒哲打趣稱「臉皮有點厚」,但父親一生喜歡給人快樂。涂炳榕將於21日周日上午10時在嘉市棒球場後方停車場公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