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三崇宮大北勢遶境 鄭文燦允辦第1屆三界爺文化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4 12:05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桃園市平鎮區三崇宮今天舉辦大北勢庄12里平安祈福遶境活動,市長鄭文燦也到場上香祈福,並表示今年將舉辦第一屆三界爺文化節,祈求在地繁榮與興盛。

鄭文燦說,三官廟是南桃園的特色,平鎮三崇宮主祀三官大帝歷史久遠,客家人稱為三界爺保佑各行各業安居樂業。三官廟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農曆8月15日的平安戲,在平鎮、中壢、楊梅、新屋地區非常盛行。

追溯平鎮三崇宮歷史,過去北勢庄先民在農業社會為開闢土地、祈求豐收,修築水利工程、分配水權,每年組織「三界壇」並以擲筊方式輪流祭拜,直到民國70年建廟完成這項傳統已有253年歷史。

鄭文燦指出,三崇宮土地為市政府用地,為讓宮廟取得合法使用權並就地合法,市府已成立專案小組協助用地變更,預計將一半廟埕變更為宗教用地,提供三崇宮承租或承購,讓當地居民信仰能夠永續下去。

平鎮大北勢地區共有12個里,人口成長迅速,鄭文燦說明市府在這裡的建設非常多,包括新勢公園、棒球場更新、新街溪及老街溪景觀工程,還有新富市場大樓即將動工。由於當地人口密集,市府也會設置親子館、日照中心,讓老少得到照顧。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原鐵路段將規劃為寬25公尺寬的綠帶休閒公園,成為大北勢區域的綠蔭大道。

桃園市議員莊玉輝、楊家俍、劉仁照、黃敬平、平鎮區長何明光、三崇宮主委梁瑞其都同出席活動。

D9C90418-1BF5-4D83-8024-0B8C0EC0B9B5


三崇宮供奉三官大地,客家人稱「三屆爺」。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00C0DC5B-A12B-4CC5-ACB4-DEB1E3FBA5A7

遶境祈福是三崇宮年度重要活動,陣頭多。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9549405D-CD8C-4068-A377-64DDD4E1FA41


三崇宮大北勢遶境要經過12里。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1DD75B3B-299A-40A8-80B5-CF8A085A6A3B

鄭文燦(右3)宣布辦第一屆「三界爺」文化節。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鐵路地下化﹒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