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有什麼做不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4 04:3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立院強調,不會干預媒體自由,也不會接管國語日報財產。 聯合報...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立院強調,不會干預媒體自由,也不會接管國語日報財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曾吉松/攝影
政府各部門中,像教育部這樣「勇於表現」的部會,實屬罕見。教育部長潘文忠就任以來,除了將高中生納入課審委員,聽高中生建議削減文言比例,不惜違背民主程序任意推翻課審會決議;現在,教育部更化身「黨產會」,伸手奪取《國語日報》主導權。
教育部日昨發動突襲,將國語日報十六席董事悉數解職,理由是該董事會未依教育部之命令修改章程。如此鴨霸的行徑,主要來自一個錯誤的認知:教育部自以為早年曾撥款捐助國語日報,即擁有該報的主權,即有權對其人事予取予求。

追源溯本,國語日報的前身是魏建功等人在北京創辦的《國語小報》,後在台復刊改為《國語日報》,當時董事皆為社會賢達和國語運動推行者。創辦初期,教育部確曾撥補若干資金和設備,但金額有限,主要是希望藉該報推廣國語教育。教育部宣稱,民國卅八年初,省教育廳曾撥補該報設備費一億元。「一億元」聽起來很大,其實那是「舊台幣」;後來發行新台幣,四萬元舊台幣僅折一元新台幣,教育廳的一億元僅合兩千五百元新台幣。如此要襲占所有權,可真心狠手辣。

七十年來,政府從未主張國語日報是公營事業;獨獨潘文忠,竟大膽以為可以粗手粗腳地介入這家媒體。這恐怕是受到顧立雄的啟發吧?

從潘文忠就任以來的驍勇,我們相信教育部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那麼,能否用點力氣來提升學生的教育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