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與世界廣結善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26聯合報 李振清/大學教授(台北市)

image



漫畫 波波
籌備了六年,由來自世界一百四十一國、七千五百餘名運動員參加的第二十九屆世界大學運動會,終於在期盼中在台北熱烈登場了。當台灣的外交關係與國際能見度面臨重大挑戰與壓縮時,這項規模與重要性僅次於奧運的國際賽事,對台灣國際地位之提升與多元實質關係之建構,當有加分作用。這種預期的效應,在八月十九日的開幕典禮中,展現無遺。
世大運開幕典禮的重頭戲是運動員隨著各國國旗繞場。雖然因抗爭團體干擾,一度影響到運動員繞場的節奏,然而在狀況排除前後的各國青年選手繞場彰顯之溫馨與感人盛況,較諸筆者參加過一九九六年美國亞特蘭大市舉辦的奧運會,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各國按英文字母順序由阿富汗、阿根廷、澳洲、奧地利等國陸續進場時,全場的歡呼聲震耳欲聾;熱情的觀眾與歡欣無比的各國選手熱烈互動,形成一種跨越語言文化隔閡的超自然友誼。等到恢復繞場的喀麥隆、加拿大、智利、克羅埃西亞、韓國,以及德、英、美等接續進場後,全體觀眾的情緒更嗨到最高點。各國選手不但與看台的觀眾歡呼、揮手、拋贈紀念品,更興奮地又跳又舞,且不斷地以觀眾作為背景自拍。整個過程,似乎讓大家完全忘掉了先前的抗爭插曲。同時,他們也藉由這項千載難逢的機會,把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友誼,在瞬間透過網路傳送到數千里外的家鄉。

在世大運會場,與我鄰座、住林口的英國友人也感受極深。他除了受到開幕典禮國際友誼氣氛的感染外,也特別告訴我說,林口的世大運選手村已儼然成為一片國際大社區。來自各國的運動員與當地人士、商家因頻繁互動而打成一片。這種難得的現象,更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瞬間提升,也讓各國人士領會到台灣的獨特文化,與人民的熱情和友誼。

台北世大運藉由國際比賽所撒播的國際友誼,無形中提升了全民的國際視野與多元教育知能,其無形效益不亞於爭議中的前瞻計畫。懇切希望政府當局能放大格局,重視此種提升全民多元素養,與世界廣結善緣的國際性活動。

世大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