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還能再出發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28聯合報 莊熙文/資訊業(台北市)
世界上許多國家申辦大型運動賽會,都是為了創造國家的集體榮譽,人民的熱血團結。但台北市大運讓我看到的不是團結,反而是令人心碎的分裂。不是集體榮譽,而是集體恥辱。

我看著轉播,聽到司儀不斷唸出各參賽國家名稱,但現場卻空無一人,只有一名孤單的掌旗官,「全場尷尬世界轉播」,我真的快哭了。期待許久的賽會開場不到十分鐘就這樣毀了,你不知道典禮還能不能進行得下去,你不知道台灣未來會怎樣…那種夾雜著心碎與擔心的感覺,真的讓我整個人嚇呆了!

國際運動賽事最重要的就是選手進場,掌旗官高舉國旗領著運動員進場,展現各國文化特色,看著運動選手驕傲的表情,絕對是國際運動賽事最重要的環節。就算典禮表演差、場地差,都沒關係,但顯然年改抗議已經成功摧毀台灣準備六年的這件事了!

反年改團體該罵,但北市府難道不該罵嗎?賽會前不斷強調國際級反恐、維安升級,世大運開幕典禮卻被早就能掌握的抗議,輕鬆摧毀。對比日前我跟朋友前往輔大足球場看世大運足球賽,因為一把夾手都不會痛的「睫毛夾」被安檢攔住,這種維安對比真是太好笑了!

好不容易選手重新進場,司儀難道不能好好再朗誦一次各國隊名,僅是不斷地重複「FOR YOU」、「WELCOME」,這點簡單的彌補也沒做到。

後面柯市長上台致詞,完全照稿演出,沒有對凸槌有任何表示或抱歉。反而是FISU主席機動加稿,高亢地說出「No one can stop our students.」。再度顯示主辦單位應變能力實在太差。

等到中華隊進場時,看到選手們燦爛地笑著,拉著衣服上的「TPE」興奮地對鏡頭比耶時,我真的好想哭。我覺得我們對不起他們,他們期待好久,「這次我們回家比賽」,在主場拉著旗子進場。但最後卻換來一團亂!

終於,典禮還是進行下去了,原住民美妙的歌聲,歡樂舞姿,我真的好感動,但也不禁想,如果這是五百年前的台灣,我們就在海島上唱歌跳舞,不管世界當然沒問題。但是現在我們每天都在跟外國人接觸,世界怎樣看台灣真的很重要。

典禮最後,台灣巨砲陳金鋒一棒敲出點亮聖火,現場響起所有棒球迷都會熱血亢奮的歌曲「再出發」。但我不禁想,我們能再出發嗎?世界會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嗎?下一次能「回家比賽」又是哪一天?

足球﹒世大運﹒反恐﹒原住民﹒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