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白宮與亞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31聯合報 黃介正


全力操盤競選政見,試圖重塑美國意識形態,將川普推上總統寶座的白宮首席策略長巴農(Steve Bannon),在川普總統就任僅七個月時,於上周五「被請辭」。斯人離去,或將消弭部分白宮內部亂象,但他隨即表示將以在野之身,向川普的對手宣戰,美國政治紛擾難以因此平和。

有如古今中外的宮廷內爭,脫不開權力的爭奪、朋黨之對立、當事人的性格,以及與領導人的親疏等因素。撇開人事與派系鬥爭,巴農的離職仍然是美國政壇的震撼彈。

他強烈保守派意識形態以及美國至上的民族主義見解,本就屬於政治光譜的特定座標;聰明的把握歐巴馬執政後期,美國內外處境之變化,川普獨特的政商性格,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崁入競選政見,異軍突起為川普甚至他自己的政治主張,奪下司令台。然而,巴農一人的離開,可能改善白宮內部的組織紀律,卻不代表川普不再堅持選舉承諾、保守派從此失怙、執政黨齊心同德、建制派班師回朝。

川普上任之後,高舉「美國優先」的令牌,急切的簽署眾多行政命令,對於原有的自由貿易、氣候變遷、軍事同盟,從直接的否定抽腿,到間接的重訂規矩,在還沒有評估效應之前,就大幅減損美國在國際上的信賴感與長期領袖地位。若非國務卿提勒森,尤其是國防部長馬蒂斯,難以穩住陣腳。

華府政策圈及各國觀察家早已察覺,川普的白宮對於涉外事務重要部會官員的政治任命,消極緩慢,甚至傳言自樂於集中決策權,一切由白宮發號施令。據「公職夥伴」(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 )資料庫統計,川普政府上任已經七個月,國務院仍有百分之六十八,國防部有百分之四十九的資深職務,尚未提名。

美中匯率與貿易是川普競選時的重大議題,韓半島飛彈與核危機是川普就職後最危險的挑戰,然而負責處理亞洲政策的關鍵角色:國務院亞太助卿董雲裳、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海大衛,目前均為代理;兩人均為資深優秀官員,但是巴農在日前接受自由派刊物《美國遠景》訪問時,宣稱要將「鷹派」引進,而將董雲裳逐出國務院。

川普請走了巴農,或許去除了攔路虎,使國務院與國防部得以補齊重要職務,以因應眼前多項重大挑戰,但川普對內本無法「從嚴治黨」,與國會關係依然緊張,而對外關係尚無全盤戰略指導,亞太區域各項危機更形嚴峻。堅決遏制中國挑戰美國全球霸權,甚至相信美中兩強在南海必有一戰的巴農,離開白宮形同縱虎歸山,又會掀起何種變亂,尚難逆料。

外界廣傳與總統女婿庫許納在政見上,尤其在對中政策基調上多有不合,巴農的去職,或許是使美中關係回歸「季辛吉套路」的轉機,也或許是美國接納習近平「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契機。川普個人的政治命運、白宮與主管部會間的政策磨合,巴農對亞洲的觀點不會消音,也不會沒有攪局的機會。(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