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搶救百年樟樹 學童希望「樹爺爺」健康活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3 16:21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大樹國小創校104年,創校時栽種的百年老樟樹高大蓊鬱,校內學童喜歡到老樹下遊玩。去年起,操場旁6棵百年樟樹落葉嚴重,在校方求救下,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利用暑假帶領團隊南下診治,採用自然工法與水刀療法,將水、空氣打入深層土壤,可望老樹能盡快恢復生機。

大樹國小創立於民國2年,校園角落的老樟樹群也是創校時種下。校長雲大維表示,攤開學校老照片,老樟樹高大茂盛,但去年起發現百年樹木落葉異常多,嫩葉成長速度追不上枯黃落葉,老樹情況令全校師生憂心。

今年5月,學校輾轉向台灣老樹救援協會求救,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是協會常務理事,也是著名的「樹醫生」。劉南下勘查發現,樹木周圍設置花台,附近地面又有連鎖磚,兩項因素限制樹根成長,老樟樹透氣量不足,決定利用暑假展開治病計畫。

醫樹團隊進駐施工3天,評估後採用水刀療法,施工人員將水與空氣打入深層土壤,灌入有機肥與微生益菌,最後插上竹管確保空氣流通。這些動作完成後,老樹的根部可以吸收水分與養分,逐步自我療癒,日後只須定期追蹤,無須特別照護。

「我們不只是要搶救老樹,還要延續生命!」雲大維說,很欣慰搶救行動有校友、志工媽媽、學生、社區里長與居民共同參與,這是一堂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可喚起社區與孩子重視與認識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image
中興大學醫樹團隊進行水刀療法,校內學童到校參與治病過程。記者徐白櫻/翻攝

image

老樟樹高大蒼翠,去年起落葉增多,全校師生展開搶救老師行動。記者徐白櫻/翻攝
facebook
中興大學﹒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