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隨機砍人/做他依靠 更做他榜樣
2015-07-23 01:51:52 聯合報 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載老媽去裝配助聽器,看到診間電視報導北捷隨機殺人,沒多久又報導一名國中生也隨機殺人。媽媽嘆一口氣說:「現在不是自己小心即可,要小心的是別人呀!以前我們都說自己的孩子要管好,現在別人的孩子不管好,可能傷害的是我們的孩子呀!」

曾經有個孩子因父母離異,無法處理情緒而打架鬧事,我請同仁找她去當志工,陪伴她度過那個時期,安靜了一年,一年後又打架了,詢問後才知道她母親要她不要再去找她了,因為媽媽要再婚,「不要破壞媽媽的幸福」,那孩子以打人來發洩。我在辦公室用力抱著她,告訴她「我是你的媽咪」,她強裝堅強不哭出聲來,但小小肩膀不停抖動。

曾經轉來一名孩子,面無表情的臉像日本貞子般,她的外婆痛訴女兒夫妻不想要孩子,把孩子丟給她,我阻止外婆在孩子面前陳述,怕孩子難過。後來幾次在校園遇到,那孩子依然面無表情到可怕的地步。有一回我看到她在筆記本上畫畫,回辦公室拿一本筆記本送她,她的臉上依然沒表情,但眼神的流動洩漏了一些訊息,後來專輔老師告訴我那孩子說了我送她筆記本一事,「她是在乎的」。

曾經一個受過傷害的孩子送我一缸蝦子,告訴我「蝦子需要一個安全的環境,讓牠一次又一次的脫殼,牠才會長大成為武士」,我心疼地許她一個安全的校園環境。

但是,我可以許孩子一個安寧的安全的校園環境,我卻無法許每個孩子有個好的家庭環境、好的社會環境。

曾經有家長感慨生活不易,分身乏術難照料孩子,我想到鄉下的農夫父母,那一代的我們從沒有不安定感,因為父母的陪伴就是最安定的力量,父母堅強的笑容就是最好的依賴,父母感恩知足的生活態度就是給我們最好的生活教育。

北捷再傳隨機殺人的事件,讓人驚悚的是「隨機」二字,但更讓人感到驚悚不安的是:這樣的隨機砍人事件一再發生,有可能停嗎?心理衛生檢測、輔導…政治人物提出種種因應機制都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回歸最基本的「教育」;我們該問:家庭教育給了孩子什麼生活環境?教導孩子什麼道理?長輩做了什麼身教?

我們也該問:一年又一年紛紛擾擾的選舉,政治人物操作議題,除了抹黑攻擊仇恨,可有注意到毒品、奢侈逸樂正改變我們的生活?可有想過要給孩子們什麼樣的生活環境?給孩子們什麼樣的學習榜樣?

在一個不安寧不安全的社會中,蝦子如何一次次脫殼成為武士?

這些孩子一刀刀砍掉愛與希望,但砍出來的是一個病態的社會樣貌,您注意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