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福基金黑洞…苗栗的神鬼奇航
2015-07-23 01:51:50 聯合報 古允文/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加勒比海海盜電影《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是這麼一個背景:一群海盜掠奪了一大筆受到詛咒的金幣,卻淪為沒有知覺的永生骷髏,除非他們歸還所有的金幣,否則無法打破這個詛咒。金幣都找回來了,只剩最後一枚,因此衍生出精彩的故事…。

然而,這跟苗栗縣有什麼關係?大家若開車經過苗栗縣,應該都會為這一片青蔥的田野所著迷,我的好朋友也在此隱居修行,每次往訪都有如經過心靈洗滌一般。但最近苗栗縣在媒體上猛烈放送的形象卻是「第一個希臘化的縣市」,財政負債問題不斷被檢視,現任縣長甚至用「淘空」來形容前任所留下的債務黑洞,其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苗栗縣廿三個基金專戶明細,未償還餘額高達一百四十三多億元,帳戶僅剩二億五千多萬元。與弱勢相關的社會福利基金只剩下卅九萬元,一億七千萬元都被調借走了。很難想像在如此充滿靈性的地方竟有此不堪聞問的地方治理。

苗栗縣的社會福利基金由政府預算、上級政府補助、基金利息收入、公益彩券盈餘、受贈收入與其他收入等多種來源所組成,基金動支應依據原核定之計畫進度及預算執行,年度結束後,除已發生權責者得依規申請保留,經核准後繼續使用外,應停止動支,繳回基金專戶。而且,苗栗縣也設有社會福利基金管理委員會與公益彩券盈餘經費補助作業審查小組,並明訂社福基金運用「應徵詢苗栗縣社會福利基金管理委員會意見」,怎麼還是會發生社福基金被調借一空的問題?這或許可從衛福部在網頁上公布對苗栗縣督考的評語看出端倪:「該府置有苗栗縣公益彩券盈餘經費補助作業審查小組…僅具諮詢功能,宜請改善」。

一個僅具諮詢功能的委員會,就如同沒有感覺的永生骷髏,大筆金幣(經費)的移轉激不起他們作為活生生人類應有的感覺。當然我們可以設立更多的監理審議機制來監督縣政府與這些委員會,要求他們必須善盡良善管理的責任以杜絕弊端,但會不會因此創造出更多永生骷髏,而問題卻終究無解,則是值得深思。

那麼,該怎麼辦?回到電影,永生骷髏開始對金幣有感是因為他們必須歸還每一枚金幣,才能變回活生生的人,尋回金幣於是跟骷髏們心中的渴望連接在一起,隨著每一枚金幣被找回來而變得更加強烈。如果社福基金的監理機制能夠回歸人性的本質,讓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能變成金幣(例如弱勢團體的評價、公民社會的回饋)回來,委員會就會變得有感,而不再是永生骷髏了。

但是,這種童話式的快樂結局來臨前,電影總是還會加上一個前提:大魔王要先被毀滅才能大快人心,幸福也才能降臨。在苗栗縣的神鬼奇航中,到底誰是那個應該被毀滅的大魔王呢?留給各位自行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