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回響/麻雀還好嗎?作穡人的反躬自省
2015-07-23 01:51:54 聯合報 王朝源/農(台中市)
拜讀昨日名人堂劉克襄「麻雀還好嗎」大作,陣陣感傷湧現心頭。

有了去年稻穀被成群麻雀啄食,損失慘痛經驗;今年一期稻剛結穗時,即下田插旗(選舉過後留下的旗幟)準備驅鳥,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結穗期,出現田間啄食的麻雀,與往年相較顯得寥寥無幾,正納悶與慶幸未遭鳥害之餘,讀劉克襄大作後始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插旗效果出奇好,而是麻雀數量的確是在減少。

早期農夫驅鳥的方式,不是紮綁幾個稻草人,就是像筆者一樣以插旗來驅趕,但這種柔性驅趕方法,對麻雀漸漸起不了作用。於是農夫們採取敲鑼、放沖天炮、架魚網,麻雀只要一被纏住,肯定死路一條,甚至有些農夫,以白米浸「紅花米」來毒殺麻雀,農路上偶爾會見到麻雀橫屍遍野,數量之多直叫人不忍卒睹。

在筆者的記憶裡,麻雀是作穡人最痛恨的害鳥之一,偏偏牠的數量又是多到數不清,每逢稻子收割前後,曬穀場或稻田周圍的電線桿及木麻黃(田埂防風林)樹欉上,停滿了麻雀,趕也趕不走,餓了就俯衝下來啄食稻穀,令作穡人心痛又不勝其煩,恨得牙癢癢的,所以作穡人會用盡各種方法,欲除之而後快。

麻雀在作穡人的心目中,牠是不折不扣的害鳥,但劉克襄卻徹底翻轉了這個刻板印象,說那是嚴重的誤解,麻雀大半時間都在捕食昆蟲,如果麻雀的數量減少,害蟲量勢必增加,對農作物生長反而不利。

此時突令筆者想起,去年一期稻雖說有麻雀為害,但收成卻比今年無鳥害的一期稻來得好,難道真的是因麻雀替稻子除害蟲的關係嗎?

仔細思量,麻雀如真能替農作物除害蟲,即便啄食少量的稻穀,農夫也不應該灑農藥將其趕盡殺絕,何況上天有好生之德!筆者以往做了諸多對麻雀不友善的舉措,內心深感愧疚,此刻下定決心,自今年二期稻開始,往後再也不做驅趕麻雀的措施,以自我反省。

一聲「麻雀還好嗎」,勾起「十隻粟鳥仔飛來停,五隻五隻分雙爿,互相對唱真無閒。」

孩提時曾唱過粟鳥仔童謠的美好記憶;又為此美好記憶,有朝一日可能消失而不禁喟然長嘆:「去年今日此田中,麻雀稻穗相映黃,麻雀不知何處去,稻浪依舊任翻風。」(改寫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