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旬嬤無師自通 編織裁縫一把罩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2014.07.23 03:59 am

8821988-3491124
線西鄉洪淑將回收的飲料紙盒包,裁剪縫製成遮陽帽,圖案洋溢熱帶風情。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84歲洪淑年輕時編製斗笠、裁縫衣服,「呷老」迷上中國結、打包帶的編織,最近收集飲料紙盒包,拆開稍加修剪,縫成遮陽帽;許多婦女對她無師自通的創造力感到佩服,紛紛請她當「家教」傳授手藝。
「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三文錢。」洪淑說,做手工藝「嘸啥撇步」,起初模仿,多做、多動腦筋設計,就會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洪淑和夫婿黃田住在線西鄉,黃田早年任職台糖公司,洪淑務農又照顧四名子女,訓練出俐落身手,沒拜師學藝,全憑敏銳觀察力,「看懂了」如何編製斗笠、裁製衣服和織毛線,為家人省下不少治裝費。

子女長大,黃田退休在家種稻、種菜,洪淑的才藝轉到編織中國結、打包帶。她以線西鄉常捕撈海洋生物當「模特兒」,用中國結的編法編出大隻肥胖的紅蟳、魚、蝦,又用打包帶編魚簍、提籃和狗兒、馬等動物。

洪淑表示,家事繁多,沒空拜師學藝,都是「跟著人家做」,難度高一點的編織,她看著女兒找來的手工藝圖書「照做」,圖解很簡單,她多做幾次就會了,左鄰右舍婦女常問她裁縫、編織的技巧,她實在不會講,當場示範做法「看久就會」。

「阮嘸知伊那麼靈活,這個也會編,那個也會編。」85歲黃田說,退休前忙上班,退休後忙種田,有時看妻子編織一些飾品,沒注意她的編織技術多樣化,從中國結到遮陽帽,樣樣會編,他為結褵一甲子的妻子感到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