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后番子坑溪 災後15年天蠶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8:5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雙溪報導


69

后番子坑溪旁溪水潺潺。 記者張芮瑜/攝影
70

水牛與鷺鷥共棲。 記者張芮瑜/攝影
水牛與鷺鷥共棲、鳳蝶和豆娘翩飛,雙溪后番子坑溪生態豐富,看似環境渾然天成,但其實河岸邊的每顆石頭都不單純,藏著悄悄整形的小祕密。
雙溪在地導覽員莊豪雄說,該區是煤礦產地,開礦導致土石基礎不穩定,民國90年因納莉風災侵襲,溪水暴漲沖毀溪岸護堤,土石砸毀梯田和河岸,后番子坑溪河川生態遭到嚴重破壞。

71
蟲鳴鳥叫生態豐富。 記者張芮瑜/攝影
隔年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以生態工法整治,第一階段進行崩塌地源頭治理,調節水源後,才一步步進行砌石護岸、木排樁護岸、砌石落差工和原生植物綠美化等河溪生態工法,成功解決水患問題,從此便少傳出災情。
經整治後溪流多了淺流、淺瀨、深流、深潭、岸邊緩流等型態,多樣化環境吸引生物棲息,成為完整河溪生態系統。

莊豪雄說,比起水泥造堤,生態工法後生態調和性比較好,也更親近人、地和動物昆蟲,讓三者平衡;水保局台北分局表示,該區現由新北市農業局和水保局一同管理,但因交通不便,搭乘遊覽車還要徒步半小時才到,遊客不多,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預約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