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皇御用樹醫生 大安公園看診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4.07.23 03:59 am

8821663-3490883
日本皇居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昨受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邀請來台。
記者邱瓊玉/攝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昨天邀請日本樹醫師團隊來台,針對大安森林公園內的樹木進行修剪;來台6名樹醫師中,以日本皇居御用樹醫師山下得男最受矚目。修樹作業預計至8月8日,目標是修剪完園內的800棵樹木。
所謂日本皇居,就是日皇居住的地方,還有皇太后居住的赤坂御園,兩個住所裡頭的樹木多達上萬棵,老樹、年輕的樹都有,需要一定的人力維護。

實際上,皇居御用樹醫師的年代相當久遠,明治天皇時代就有樹醫師的職位。想要當御用樹醫師很不簡單,除專業知識,還會對祖宗三代做身家調查,職位更是「世襲制」,由師父傳承給弟子。

不過隨著時代演進,過去樹醫師都是「指定」的,如今則改為公開招標。雖如此,能接受委託專門修剪皇居內的樹木,在日本仍享有極高的專業地位。

擔任御用樹醫師和一般樹醫師有什麼不同?山下得男表示,皇居已有200多年歷史,庭園的樹木大多也200多歲,老樹多,危木比例也高,每年都需要修剪。

一般民間修樹作業有一定的流程,效率高,在皇居工作規矩多,一旦遇到天皇到庭院活動,工作就得馬上停止。

擔任御用樹醫師長達25年的山下得男表示,有次皇居內的白樺木狀況不好,挖開土壤後發現,因雜草堆肥失敗,導致土壤發臭需移除。此時剛好日皇走過來,隨口問了一句怎麼回事,他則老實回答是堆肥失敗。

山下得男說,當下日皇僅表示「知道了」;待日皇走後,旁邊人才悄悄告訴他,如果這是在100年前,他早就人頭不保,因為這個堆肥是日皇做的,讓他當下也不禁捏了把冷汗。

山下得男指出,樹木愈老愈容易出問題,以他個人的經驗,40歲以上的樹木就會容易有腐朽問題,平時診斷、修剪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