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桔梗銷日 中南部種出高收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1 20:23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林宛諭/連線報導


72

重瓣洋桔梗有如玫瑰花(圖)。 記者謝恩得/攝影
「隱形冠軍」不止在產業界,中南部一群花農專種洋桔梗花外銷日本,年收入多達3、4百萬元,個個都有好「薪」情。

洋桔梗在嘉義縣新港鄉有「媽祖花」之稱,最近洋桔梗產銷班35名成員全體出動,忙著分級包裝。15年來,這個產銷班不只穩穩掌握日本市場,還是最大供貨來源。

產銷班長林惠振說,日本人喜歡洋桔梗,且偏愛粉色系,但冬天氣溫太低種不好,台灣的氣候剛剛好,且每年3月各地迎媽祖,信徒也都選用洋桔梗獻花,不僅贏得「媽祖花」美名,內外銷都旺,為產銷班創造商機。每年光新港外銷日本的產值就達3千萬元以上,占全台出貨量1/5強。

林惠振笑說,小時候曾跟著父親務農,長大後不想當農夫,到外地工作。20年前友人勸說返鄉試種星辰花,後來農會推廣洋桔梗,才加入產銷班跟著前輩學習,如今有穩定的高收入,「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洋桔梗班近來也吸引青壯年投入,約2成是青年農民。不過,洋桔梗是高成本、高技術,且勞務密集,採溫室栽培,每分地至少投入90萬元,為控制品質和產量,想加入產銷班得通過層層考驗。

彰化縣永靖鄉也生產大宗洋桔梗,花卉產銷班長楊明景說,1/5洋桔梗外銷日本,年出口量60萬支,收入約900萬,一支可賣15元,價格穩定。

北斗花卉產銷班長黃鴻洲說,洋桔梗喜喪都用得上,婚禮用得最多,近年有取代玫瑰趨勢,價格有時比玫瑰還貴,值得投資。

73
冬季是新港洋桔梗外銷熱季,產銷班員們忙著分級包裝。 記者謝恩得/攝影

新港洋桔梗成功關鍵不搶種 依需求栽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1 20:23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林宛諭/嘉義報導


74
重瓣洋桔梗有如玫瑰花。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新港洋桔梗15年來稱霸日本,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表示,祕訣在計畫生產,依循市場需求栽種花色和數量,不因一時利益搶種,班員的團結和紀律是成功關鍵。

早年火鶴很紅,成功進軍日本且市占率高,全台各地都掀起栽種火鶴熱潮,但後來供過於求,價格大幅下跌。新港農會推廣股專員陳銘仁說,台灣洋桔梗好不容易占領日本冬季市場,一定要注意市場需求和變化,否則菲律賓和越南洋桔梗亦虎視眈眈。

陳永華表示,新港洋桔梗的成功祕訣,都在一張密密麻麻的生產計畫表上,包括種什麼品系、何時供貨、數量多少,才不會出現供過於求,且能精準應付市。

產銷班長林惠振說,日本市場品質要求很高,每一株都要2花苞和3朵花、或3花苞加2朵花以上,尤其日本買方有時會要求某些特殊品系,卻特別難種,合格率不高,農民收入就會有影響,遇到這種硬仗,全體班員都要努力應戰,大家都要分配栽種。

彰化縣永靖鄉花卉產銷班長楊明景說,產銷班也會做生產「排程」,排定種植花色和面積,克服常見的搶種、菜賤傷農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