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介正/兩岸慎處眼前之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1 01:08聯合報 黃介正


一九九六年的三月,兩岸協商談判因李登輝總統前一年訪美而中斷,台海飛彈危機持續半年有餘,我國正值首次總統直選投票前夕,而中國大陸解放軍在台海當面進行三波大規模針對性軍事演習,美國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前來遠東地區,情勢甚為緊迫。

當時在我國駐美代表處政治組任職的我,奉命與美政府對口保持密切聯繫,並隨時呈報外交部相關資訊與研析,工作量頗為充實。某日下午振筆疾書,希望趕在台北天亮前收到電報。此時,樓上軍協組的一位副武官前來門口,約我到外頭聊聊;我跟他說:「現在台海情勢緊張,不要打擾我寫電報,沒空。」他神色自若的回了一句:「長官!你們樓下忙,情勢還算可以控管;等到我們樓上沒空跟你講話,國家就危險了!」我立即起身,陪他出去走走。

這句話,我終生不會忘記,後來到陸委會任職,也以此對話勉勵同仁:「我們再忙都沒關係,千萬不要讓國防部忙起來!」

一九九○年代西太平洋三大衝突熱點是朝鮮半島、台灣海峽和南海。廿年後,南海情勢因大陸填海造島、國際仲裁結果、美中海上對峙而更為嚴峻,朝鮮半島因北韓發展核武、飛彈挑釁、以及南韓因總統遭彈劾解職而政局動搖。唯一還有可能維持和平穩定的,就屬台灣海峽。

美國川普就任僅一個多月,從總統決策模式、政策意見歧異、人事任命紛擾與複雜的外交環境,對亞洲總體戰略的定調,確需一段時日。中國大陸從現在的「兩會」到秋天的「十九大」,必然有諸多人事與政策需要進行鋪陳和部署,政治日程也不輕鬆。在美中雙方都有自身要事的情況下,兩個大國的新關係要如何開局,自然都必須謹慎將事。

然而近日朝鮮半島緊張且複雜的情勢益形惡化,美中兩國在南北韓之間的利害也更為凸顯,逼促了雙方接觸磨合的必要性與急迫性,領導人直接會面商決大事的動能因之加大。

面對美國新任總統風格與政策尚待仔細推敲,以及美中雙邊關係仍在相互試探,東亞區域緊張情勢正值動盪之時;如何使兩岸關係呈現穩定,使台海不成為美中之間的重大問題,對於雙方均至關重要。

自去年三度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僵局持續,不但官方交流中斷,民間敵視情緒亦呈激化趨勢,此對於雙方主政決策者的戰略耐心與決策判斷,皆形成嚴峻壓力與考驗。

《孫子兵法》關於交戰用兵始終強調「慎戰」思維,提醒「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才是「安國全軍之道」。如今兩岸既無攤牌之條件,也絕沒有交惡的必要。

面對眼前大國關係之調整,區域風雲之將起,慮及我今年能否參與WHA之未定,在思考高度困難的兩岸關係時,雙方的決策官員務必慎之又慎,且皆應避免因驕縱而懷偏執,生慍怒以致誤判,在不恰當的時間點發言,不明確的情勢下決策,反而攪擾了兩岸領導人原本堅持「和平發展」與「維持現狀」的戰略基調。(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