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安倍連任 審慎因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11 02:30聯合報 蔡佩芳


上周日,日本執政自民黨黨大會正式通過,將黨總裁(相當於黨主席)任期從以往最多兩任六年,延長為可三任九年。現任總裁安倍晉三在大會中提到,今年是日本憲法施行七十周年,並表明了主導修憲的決心。一般認為安倍會角逐第三次連任,並推動修憲。

這則新聞在國內引起的關注不多,但台灣卻不該忽視。

日本採內閣制,執政黨主席也就是必然的日本首相。現今日本各在野黨支持度都很疲軟,最大在野黨民進黨支持率不到一成,安倍的強人政權幾無牽制。安倍在黨大會清楚表態爭取連任前,外相岸田、前防衛相石破茂都有意角逐黨魁並展開布局,但媒體民調卻顯示,較多民眾認為「後安倍時代」接班人是安倍晉三,顯示日本民眾對安倍繼續領導未見排斥。

鬆綁黨魁任期限制,對自民黨內部與日本政局的長期發展,好壞難料;但對現階段台灣,則是必須審慎運用的利多。當前國際局勢渾沌,美國川普讓人摸不著頭緒,中國大陸面臨政權調整內部鬥爭加白熱化,朝鮮半島混亂更不用說。在這當下,日本維持長期政權,且這個長期政權又是個友我政權,台日關係可望是外交關係中最穩定的一段。

相較於自民黨其他有意接班者,安倍特別重視台灣,在再任首相前,他擔任台日交流機構亞東親善協會會長多年,對台一直友好,也因此,日本外交系統較以往更重視台日關係。

但國人不能因此誤判局勢。相較於前日相小泉是個帶有理想色彩的右派,安倍不到靖國神社參拜、為牽制北韓與中國,可用十億日圓「解決」慰安婦爭議,顯示他是務實的左派。在發展台日關係前,日中關係仍是日本政府更優先的外交課題。

可以想見,未來東亞局勢發展,日本的國防預算將提高,北韓試射飛彈的「助力」可能促使日本國內凝聚強化防衛實力共識,加速日本修憲的步伐,此舉也將連動影響日中關係,東海衝突將更加檯面化與白熱化。

日本在東海部署,如對釣魚台周邊海域警戒強化,雖意在中國,台灣卻牽連其中。除了重申釣魚台主權之外,友好的台日關係,在區域或國際政治的角色與運用,需要更多思考。

台日關係﹒修憲﹒自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